狄更斯:Nicholas Nickleby (少爺返鄉)

狄更斯,一位身世不怎麼順遂的大文豪,在親身的經歷中蘊釀著對人性角色深度的刻劃能力和對社會洞察入微,造就了寫實作家的定位。

在少爺返鄉這部片是改編自狄更斯的作品,也有的翻成《天路歷程》,導演為Douglas McGrath。片裡頭的善惡分明、個性之鮮明,同時在故事背景的編撰中也和作者本身有所呼應,相信他多少投射了自己在書裡頭吧,曲折且戲劇性的人生本身就是一齣戲。

故事情節中的虐童、社會不平等的畫面,我想是作者身在當時英國所見證的一切,想到這不由得不提起中國的杜甫,同樣也是擅長以詩來描述社會百態,在時代動亂、人民生活困苦的時候總是有文學家用他們的方式來見證這一切,對現在的我而言,自由、衣食不缺的生活是很難想像的。

對於片中那樣惡劣的校長,看到鞭子往他身上抽打的橋段真是大快人心阿!現在的小說或戲劇已經沒有絕對的善與惡,就像迪士尼的王子救公主也不再絕對,英雄主義之於現代好像老掉牙的內容,不過我在看少爺返鄉的時候對於善惡分明的表現手法感到非常的暢快!或許心中多少還是保存著終究邪不會勝正的吧!即便最後的主角與世長辭,到最終還是脫離那恐怖的囚禁而回到故鄉,這是他一直希望的。

貧富差距大、社會階級的懸殊,狄更斯利用對比強烈和戲劇性的手法去諷刺、描寫他所生存的年代,動亂的英國,嚴重的社會問題逐漸引發民眾不滿的情緒,片中尼可拉斯為了可憐的傑米貝爾反抗惡勢力,我想就是隱喻勇敢的正義對抗有權者的專橫與無能吧。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