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份工作終於滿一年了...

很幸運的在畢業後還能找到相關科系的工作
戰戰競競的捱過三個月試用期後,總算撐過一年了
終於也有所謂的設計「年資」,雖然也只不過一年
但想想從大學學到現在,可真是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阿..

這個期間看到了兩位同事因為不適任而離開,讓我覺得心情很複雜
最近也一直因為同事離開而感到難過,畢竟同事也快一年
知道現實社會就是如此殘酷
不像學校就算做的不好但還是可以留下

這一年,壓力一直都很大
設計真的不是像雜誌、電視報導那般光彩奪目
在一個成功提案並印製成實際成品的背後
所承受的龐大壓力是難以言喻的
面對的是老闆、是客戶、是印刷廠等等等...
很多時候一個案子要通過的客戶關卡就不只是一個
特別是一些有規模的企業,非單純私人營利的案子更是如此
大家都覺得能夠做大企業的案子感覺很有挑戰性..

沒錯!!是非常有「挑戰性」
保證在過程中會讓你好幾天無法睡個好覺
你面對的承辦人後面往往還有他的上司、企業的總指揮等等
而在你可以面對承辦人之前,還必須要讓自己的boss點頭同意才能提案
當所學變成了職業,我想就必須拿出職人精神,也就是專業
這一年在公司學習了很多,除了設計實務外還有跑印刷流程
雖然沒有看到最先的分色製板過程,但也幸運的看到了晒圖到鋅版的程序
後面的四色印刷及較色步驟也參與過了

負責一個案子的時候,自己掌握了設計師的權利
也就是在校稿的時間,較色師傅必須要達到設計師的要求
色偏不可、疊印不可、印錯更是萬萬不可
之前因為印出來的東西發現汙點很多,就當場再晒一次圖
印刷真的是非常講究的工作阿!再次感謝世上所有用心的印刷師傅

有時候我自己在做案子會有點馬虎,這會造成後續製成的極大困擾
就算是多0.1mm也不可以的,每次送印我都會睡不著

暑假這整整兩個月都著手做故宮博物院的博物館專刊
真不是普通的麻煩和繁鎖
但說真的我蠻喜歡做這次的案子,我想因為和藝術有關吧
在工作一年後,平面設計案有很多種
最後我發現我比較喜歡做較文藝屬性的案子
看到最後故宮的院長在校稿本上面所簽的名
有種 :「阿..他真的看過這本專刊了....」

可是..在接下來的案子卻讓我陷入膠著狀態
不知道,就是沒有catch的感覺,更別說最後的match了
這幾天也一直很低迷,非常深沉的..感到無能為力
突然變得很沒自信讓我很困擾

我想,回過頭思考自己的職業和專業
我應該要以他為榮的..都一路風風雨雨的走過..
嗯.....哪來那麼多苦惱.....振作阿
想想還有員工旅遊是到我夢寐以求的東京阿!!

不要輕易的說我做不到
好吧..承認之前提案不過的挫折很受傷
嗯.....金融界的案子也是要多努力了
雖然那些文案就好比教條般,不過把無趣的東西變成有趣
並且把他清楚傳達給觀看者不就是設計師的責任嗎..

即使實務經驗過了一年,卻還是感到自己的【弱】
學的東西永遠也學不完,即使是稍微進步了一點
但仍然沒達到要的那個點

迷惘 是現在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