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上篇心得文已經是一個多月了
我也將近一個多月沒動筆了(嘆)
從年假過完就一直忙到三月中,好不容易最近才過得清閒些
真的好忙哦,同一個專案從去年底一直延續到今年春天
有種沒完沒了的感覺

之前比較糟的狀況是佈展的那個星期
總共有兩本書要在那週「完稿」
完稿事實上是僅次於設計概念,因為他牽涉到最後成品的呈現
也就是說要排除萬難讓設計概念能真的實現...

什麼事都卡在同個星期,忙到我昏天黑地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在最糟的情況下,其他糟糕事也喜歡跟著一起來
在差不多要完稿的時候才發現尺寸的錯誤,等於整本書要重新定義
加上客戶那邊的奪命連環call
承辦人那邊也忙到一團亂,發包出去的部分錯的回來
整個就是讓我慌了陣腳,本來是一件蠻簡單的案子
沒想到錯了一個環結後面全跟著遭殃
印刷廠那邊也很急,壓的時間延重拖到..最後我只能求神保佑了
在deadline的那天出動了三部人馬才救援成功..

這次的經驗讓我受了蠻大的教訓
從去年提案比稿通過到設計,及最後的完稿交貨
其實是有點規模的設計案
裡面除了紙類印刷品外還有衣服和包包等,有點像活動企劃案
而且我覺得設計的環節是每個地方都要交待非常清楚,最好有白紙黑字
不然我們總以為對方知道的事情,但其實他並不知道!
設計一旦要和時間賽跑的時候
就必須有轉換成超級賽亞人的準備..

另外負責的專案是大陸那邊的案子
之前做的電磁爐第二次pattern+color的提案結束後
緊接而來的是食譜
和故宮專刊不一樣的地方是他是功能書的部分

其實每種書都有他的定位
我覺得要釐清他的定位在做設計時候方向才不會錯
食譜遇到的困難是編碼的部分
從mac到pc,從大陸簡體到中文簡體等等的問題
從word檔到indesign置入的問題,輸出成印刷品可能變亂碼的問題
畢竟所有的資訊都要在海峽兩岸間變換,事實上文字的部分就搞了好久

最讓我驚訝的是,大陸的打樣數量竟然是兩百本來計算
這對台灣來說已經是大量印刷的範疇了
我只能說真的無法想像市場的和人數之於台灣的差距是多大
不要說印刷品了,因為公司有做到工設的部分
覺得大陸開模好像不用錢一樣..一季規劃的產品數量之多阿
嗯,不過食譜的案子做起來蠻有趣的就是了
目前正要規劃第二本食譜架構

這星期總算看到之前做的案子的成品了
很多時候印刷廠印好的東西都會直接送到客戶那邊
等於說我們無法知道印出來最後的狀況是怎樣
真的超恐怖的,到底有沒有漏字、疊印什麼的都不知道
所以在完稿送印的時候總是繃緊神經

看到成品的感覺很有趣
因為我有做一款立體卡片,是簡易的那種
之前提案畫得很開心,但真的實驗結果發現結構有問題
嘗試了好幾次總算做出來了,而且可以大量的製作
還有去年暑假做的故宮未來博物館專刊
竟然現在才看到成品,驗收都要驗第二次了
現在看起來覺得還是有很多可以成長的空間就是了

最近做的案子比起來我覺得書的型式最有趣
除了可以有整個企劃和架構外,就是平面設計的立體化
整本書的邏輯要考慮到還要有確切的概念
而且書整個拿到的質感就是不一樣

阿..覺得當設計工作者在兵慌馬亂中真的要沉住氣
就像打戰一樣,戰術和用兵都要評估過
當然凡事都是要真實的歷練過
才會知道怎麼做選擇成果才會好

好比說之前製板都製好準備要印的時候
印刷廠突然打來問封面的效果要上霧膜還是亮膜好?
因為我有設定特殊加工,也必須考量整體的感覺
但我忘了設定書封的質感,而且又因為報價報好了
如果更改一些設定必定會牽涉到價格的問題..
所以當下要判斷的事情還真多

畢竟..一印就是百本以上,錯了也是百本一起錯下去
真是讓我倒抽一口冷氣
平面設計哪有外界所想的那麼單純呢
背負印錯的壓力可不是開玩笑的

說了那麼多,就是近況聊聊
還有展覽非常謝謝大家的蒞臨
其實過程略為倉促,展場也有一定的限制在
腦中想的感覺無法呈現全部
不過還是謝謝北寅社及來到的各位

在此至上最高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