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Orlando
Fiction:Virginia Woolf’s Orlando (film)
Dericted :Sally Potter
Writing Credits :Sally Potter / Virginia Woolf (Novel)
筆者: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華麗的場景發生在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統治時期
一位面容姣好的青年,Orlando
獨自寫著東西,訴說著心中難以表達的愛戀,這就是楔子。
當他朝鏡頭對著觀眾說話的時後把我嚇一跳,有點突兀的感覺。

主角是Tilda Swinton,一位英國女演員
她曾為電影納尼亞傳奇做宣傳, 她真的是一位英國貴族出身呢!
她給我的感覺的確有貴族的氣質。而且五官有種中性的美。

這部小說、電影主要在描述著性別認同的狀況
Orlando隨著時間的遞嬗由年輕氣旺的小夥子轉變為女性
這樣的性別轉變和認同在我心中其實有點難以理解
兩性關係的緊繃狀態和揣摩。
如果沒有人從旁解說或是看完原著小說
可能真的會看不太懂這部號稱影展片的Orlando。
場景服裝相當考究,連人擺的姿勢都很考究,重現當時。
開頭被女皇寵愛的Orlando,年輕的活力讓他受寵,並且有了榮華富貴。
他英挺的模樣、雄厚的財產和貴族身份吸引了女士的青睞。
在寒冷的冬天他遇到了Sasha,來自俄國的貴族,原著裡是位落難公主
Orlando有著陰柔的氣質,Sasha來自有著廣大土地的俄國
陽剛的感覺和Orlando恰好成了互補,這點足以讓他淪陷
不過電影裡的Sasha比較無法呈現陽剛粗獷的感覺,因為蠻嬌小的,是個美女。
他為了Sasha毅然和全英國最有錢的女人取消婚約

有人問Orlando:
「為什麼自毀大好前程?
而且對不起全英國女性,她來自俄國,況且還一無所有。」
這些話真讓我覺得社會階級真是殘酷
大英帝國覺得其他地方都是野蠻之地,和中國古代差不多。
古代人都可以那麼自以為是,我想和資訊發達有絕對的關係。

Orlando說:「我根本無心於大好前程,我只執迷於愛情。」
他帶著Sasha回到他的住處,說著快樂和悲傷只有一線之隔。
他多愁善感,提前的悲傷於自我的幻想當中
Sasha最後沒有和他一起,那場大雷雨打碎了他的心
這場戀情影響了他的自覺,昏睡後的七天,潛在的女性將覺醒。

談到Orlando對於詩的熱愛,他和格林先生的對話,顯得那麼現實
不過我感覺到當時貴族和百姓之間有極大的落差

格林先生說:「身在英國,詩早已頹廢待斃。」
當時一般人為著三餐而苦惱時,哪有閒情逸致去欣賞詩人的才華?
說的很對,經濟這個問題不管過去還是現在對於文人來說常常是種牽絆。
格林先生嘲諷著有權勢的人,以為一生下來就有才能寫詩
最後給Orlando的評語是犀利而不屑的。

關於政治,Orlando當英國住外大使,來到東方
看到有別於英國的環境和社會景象
看到了百姓的貧窮也感到當地飽受戰爭之苦。

當地的國王對大英帝國充滿敵意:「聽聞英國素有私藏國家的癖好。」
一語道盡英國對於其他國家的迫害。
要求Orlando如果真有誠意就必須派兵支持他們的國家。
戰爭開始了,完全無任何軍事訓練的Orlando手足無措
當Harry公爵遞給他手槍時,只見他慌亂的看著手中那不曾摸過的重金屬
對於生命的憐憫在戰爭當中卻是對自己的殘忍
他不明白,為何戰爭是殘酷而見死不救的?

經過七天的昏睡,Orlando體內女性覺醒
看著鏡中的自己:「同樣一個人,沒有地方改變,只是性別不一樣而已。」
穿上窒息的馬甲裝,華麗的蓬蓬裙,陰柔的臉蛋畫上女性所有的裝扮。
這一刻Orlando似乎因為自己身為女兒身而興奮,但這嚇壞了在場的公爵
努力的想投入他們話題的Orlando卻因為自己是女人而被羞辱
所有的財產和名聲地位也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但她並不後悔,甚至拒絕代表著大英帝國男人的求婚。
奔馳在綠蔭的迷宮中,時間遞嬗。
Orlando遇到一個男人,因性讓她體會到從未有的幸福愉悅感。
最終她有了ㄧ個女孩,她活了幾百年卻不曾衰老,她見證了自我歷史。

Orlando,由Tilda Swinton所飾演再適合不過了
融合著高挑纖細的身材和中性的臉蛋
正符合人類眼睛對於外表先入為主的的性別懷疑。
看完整部片的過程覺得Orlando在男性角色所獲得所有寵愛於一身
有些天真、無之甚至於幼稚的感覺,對於愛情的理所當然獲得悲劇的下場
眼見戰爭的殘酷卻無能為力
在這兩種體驗後的Orlando突然發現自己是有女性特質的。
天真的以為只是性別改變但人沒變,Orlando還是Orlando。
但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女性地位的弱勢終於讓她受不了冷潮熱諷
在穿越那片綠色迴廊的她,或許迷惘或許絕望
但我認為她已經成長了
不在乎自己到底是男是女,不渴望名利只想換得一身自由。
她說這個時代背景強力佔有了我並毀了我,也許那是種自我嘲諷
可是我覺得身為一個女性的堅強對抗了那個時代
新生命的到來是個新的開始
在現代她換上一身勁裝, 依然有著高挑的身材和清秀的臉蛋
讓我聯想到現代女性擁有的獨立和性格之美。

這種性別曖昧的感覺好像也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特別是現代女性的身上,時常在想如果我是男人就好了
雖然我是女人但能力一點也不輸給男性阿!
也會因為社會上重男輕女的價值觀感到不滿,但是是男是女又如何呢?
抱怨著與生下來的性別,身為女性擁有創造的天賦
終於自我,過去已是化為塵土。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