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先直接用發文的方式回初子的迴響
因為自己也有千頭萬緒,難一言道盡

沒想到古又文那篇又有一些心得迴響了,本來只是我落落長的怨念文
(p.s 如果喜歡古又文的朋友也可以去參加富邦藝術講堂的活動-免費,要預約)

上個周末有位朋友來拜訪,應該說畫友吧
這是我第一次正面以畫會友,其實我很緊張
前一晚還忐忑不安,在想該說些什麼好呢?
因為我雖然自己會畫,但會不會教人又是另外一回事
已經有好幾次被問到有沒有要教畫畫的意願
有人想學針筆,有人想學素描
但說真的,這個問題還是要回歸基礎練習
觀察力、手感和手的靈活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去畫室學畫,老師會有一些特別的技巧來幫忙學生進步
但最終還是要自己勤於練習才是

至於為何和提起畫友這件事呢?
因為我也得到了反饋
事實上「喜歡而且想要學習手繪」的人比我想像中的還多
我高中曾經因為不會電繪而感到憂心(因為好像大家都會)
一直到了上大學念了設計,才真正認識了Adobe一家人
絕對沒有什麼「會軟體就能成為出色的設計師」這種因果論
這一點要提醒想走設計卻對軟體存有疑慮的人們
也絕對沒有「擁有繪圖板就能把圖畫好」的事情,別想太多
千萬不要被一些業者的噱頭衝昏頭,請睜大眼睛看師資

台灣不知為何電繪都走向非常商業化的趨勢,工具並沒有不好
但我卻對這樣商業化的結果,產生的「高度同質性」感到憂心

厭倦了不知為何硬要突顯女性性徵的CG電玩風

以及一直想走可愛風卻俗掉的台灣政府愛用吉祥物
為什麼吉祥物=Q版娃娃?
為什麼電玩一定要物化女性?
為什麼廣告一定要連續放兩次?

看台灣CG很多技巧有了但卻缺乏創意及突破
尤其是造型(更不用說主題概念)
因為入門太容易了,軟體幫我們修正太多的技巧,導致過度依賴
人類手工能創造的精緻度至今還是機器能以抗衡的
國外絕大多數的畫廊或插畫家很多都還是使用手繪
(就只有台灣不知道為何會出現CG的浮濫?)
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在木板上、滑板上、牆上等等創作
畫布的世界是很大的,不同媒材上表現的物理特性更是電腦能以模仿
光是浮世繪就能發展出套版色的錦繪及使用礦物顏料的岩繪
全世界很多地方還是保持著手繪技法
這是從過去文明開始,一直到工藝美術運動至今保有的文化河流
但很多人都以為有了超高科技的軟體就能跳過這個步驟
事實上!就算只有一支鉛筆和一張白紙還是能畫圖
請善用手邊有的資源,強迫自己不要依賴電腦


繪畫本來就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有句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或許會對進步太慢感到憂心,但是任何藝術都一樣
學五年才能成徒,十年以上才可能成師
我還覺得自己起步太慢,大學畢業才開始練習素描,也非科班
看著許多人的背景是如此高大,自己只能在後面拼命追趕
做快兩年的設計還是想回歸插畫,想嘗試的東西太多了
人的一生又太過短暫,所以只想好好把握自己能創作的時間
大學四年接觸到的藝術和設計領域真的讓我成長很多

一個好的作品背後要蘊釀的時間很長,不論是想法還是技法
最初不知從何開始就自己訂題目,一個題目有十個連作也可成系列了
不一定非得從大山大海畫起
從一片葉子也可看透自然呈現的造形及色彩之美

偶爾會想,為何自己就是喜歡畫畫呢?
因為喜歡畫畫的人真的超級多,高手也如雲
但就是因為這是個沒底限的興趣,才教人一頭栽入,無法自拔
我想大家都會迷惘,看不見前方的道路
在這分享一些..算勉勵文

井上雄彥:

高中的時候
有人建議我,把很喜歡的事當成工作會很辛苦
還是選擇普通喜歡的事當成工作比較好
我卻違背了這句話
                                                                               
現在,我認為我的選擇是對的
                                                                               
如果我只是普通喜歡現在這份工作的話,早就放棄不做了吧
『喜歡的事』和『自己』是畫上等號的,總不能放棄自己吧

Lady GaGa:

「死也要死在舞台上」


為了所愛,燃燒自己也不足為惜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