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樊光耀的訪談文章,和友人討論了許久
說到定位及認識自己不是件容易的事
小時候別人問你長大後想做什麼
那時我們總會不假思索地說出答案
如此坦然而明確,好像天生就認為自己該做些什麼
但隨年齡的增長不知為何卻迷惘了
長大了能力及自主權應該更多,但反而看不清自己
是因為世界變大?變濁了?亦或是自己變渺小?
所以很用力的想伸手但卻始終抓不住..想要的東西

沉澱下來,思考自己在畫圖的當下究竟是什麼心態?
是什麼動力催促著我動手完成一件作品?
我想就是想畫出自己覺得好看或喜歡的東西-->讓自己開心
也有想逃避世俗般的把心情寄託在繪畫上面-->讓自己平靜
真的很喜歡專注畫圖的空間及時間,彷彿聽不見聲音
那種很平靜沉澱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我太容易心情不好
所以更需要這樣的方式來抒發

前陣子收到一位讀者的來信
有時候對於自己能夠鼓勵他人這件事,感到驚訝
提到對風格及畫面的看法
的確,我的作品在後面都是呈現較陰鬱及灰暗的感覺又帶點恐怖
納蘭真也說過創作是和作者習習相關的,也就是心靈的投射
其實在畫的時候會無意識的畫出那樣的表情和造型
有時候也會聽到別人說我在畫自己,但我卻不知道

總言之,對方提到在商場上
總會被要求要畫明亮和快樂的圖
對此他感到很困擾
我只能回答,那是因為是「商業模式」
好比偶像明星拍廣告一定要笑或是美等等
但那都是被包裝過、刻意美化過到矯情的東西
在自我的創作中就照著自己想要的方式去走吧

有善必有惡,好比有天堂就會有地獄
人類的內心也是有兩面的
如果只是一昧的接受美好的事物而排斥醜陋
就顯示出作者無法正視心中的陰暗面
更不能接受多元化的元素
多元化的成因或是醜陋面有時更貼近真實的人性
或許有些極端
但互相衝撞的結果反而會激發出創造力
好比暴力美學的產生等等
充滿衝突但又協調、負面卻又有種美感
我在說誰呢?MM or MCR! Something like that~

嗯..正視自己並瞭解自己 
也是我現在的課題
小時候會說想當畫家、美術老師、漫畫家
因為實在太喜歡畫圖了~
現在在想自己究竟定位在哪?
設計師? 插畫家? 藝術家? 漫畫家?
其實我不喜歡很商業的設計
我喜歡構成和加設計感,不喜歡只有單一的面向
漫畫來說,我又更喜歡繪本的感覺
藝術來說,我又更喜歡插畫的感覺
但如果以繪本來說,我希望是成人取向..

不過不管學什麼或做什麼,都以能夠讓自己的作品更好為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