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有一個訪談,是和台藝視傳的學妹們,雖然之前有和其他學校訪談過,也和台藝的學弟妹訪談過
不過和台藝「視傳」的學妹訪談可是第一次! 讓我有點緊張,都是青春洋溢的小大二~
這次訪談的目的是因為系上的《設計人專刊》
我似乎被選為入書的人之一 (羞x1) 學妹說我是傳奇學姐..(羞x2)
下面這本是學妹給我的禮物,是今年畢業學弟妹的畢業專刊,好厚一本阿! (謝啦!)

和我們這屆不同的是三系合併出的專刊,以前台藝有去新一代的視傳、工藝、多媒大多各展各的
所以還是團結力量大,書好像也越來越砸錢做了,有特別色和打凸及豪華的厚度+線膠裝...
聽說今年的效果不錯,可惜我沒去逛阿...明年有空再抽空去走走好了~

學妹真的好high呀~其實我每次訪談都蠻擔心冷場的
之前也有幾次大家好像也都很害羞反而讓我更害羞,只好拼命找些話題阿..
但因為是同系的,所以聊起來也頗開心,系上多了好多我不認識的新老師
連帶的學校也改變了很多很多,大樓一棟棟打掉重蓋!學弟妹真幸福!!但也代表學校有在賺錢吧~

每次訪談其實問題都差不多 XD 以下就是一些訪談時的問題,我自己有再補充一些內容

1. 您有特別喜歡哪個插畫家嗎?
法國插畫家:Rebecca Dautremer
因為她的風格細膩充滿動態,色彩上面鮮艷飽和卻十分協調,
手繪底子扎實畫功深厚,也有我喜愛的裝飾風格
題材上面多元有趣,這也許和她的丈夫是作家也有關係吧 (笑)

2. 有哪些欣賞的設計師和插畫家、或影響您創作很深的人?
設計師:佐藤可士和  藝術家:Mucha
佐藤可士和:我喜歡的是他使用色塊的精準度,設計上非常有日本設計著重的點線面,還有視覺設計上的律動感
Mucha:喜歡他的人應該非常多吧! 除了在女性肢體柔美的展現外,也是有相當重的設計感在畫面當中
他可以說是全能型的藝術家,不只插畫,整體傢飾風格的設計更帶領新藝術到達顛峰時期

3. 您的插畫作品都有俐落的線條跟乾淨、對比強的版面,是什麼時候開始這種畫風的?還是有什麼特殊原因嗎?
畢業展,因為作品是東方風格,靈感來自水墨畫的留白落款還有日本浮世繪的概念

4. 一張您覺得好的作品,是如何產生的?
謹慎的思考,完美的執行。
基本上這對任何事都一樣,所有的人都能有想的空間
具體執行則是少部份人,少部份執行完美的人叫大師

5. 在設計上有什麼特別的堅持或核心理念?
必須言之有物,要有概念,精緻,黑暗美學

6. 創作的靈感從哪裡來?
生活中所接觸到覺得有趣的事
我的畢業展「十二今釵」其實是大四修女性文學提到的女性主義
而在曹雪芹的紅樓夢當中也充斥著紅塵男女的愛恨嗔癡,更反映中國千古年來女性在社會扮演的角色

7. 創作的時候有遇過畫不出來或者是不知道如何表達想法的時候嗎?若有的話,您是如何突破的?
有,先停下手邊的筆去做其他事,再重新多畫幾張草圖,最後堅定的完成

8. 到目前為止接過最印象深刻的案子?
和松崗科技合作的遊戲設定插畫,因為是第一次接遊戲插畫,還是用滑鼠完成
從沒想過的案子,學習到很多,也曝露自己不擅長的地方,會繼續努力改進

9. 身為一個插畫師到目前為止,有哪一件事情或作品讓您覺得最深刻、最值得?
和尖端出版社及寶靈老師合作的塔羅牌書,老師和編輯們都超級好的!
而且是整本書的專案執行,從塔羅牌牌面設計和繪製到書封書腰設計全包啦
在電視節目非關命運及蘋果副刊及時報週刊都能看到哦~
還有就是讓我瞭解什麼是塔羅牌!! 終於知道每張的意義了
不過這是比較普遍的萊德偉特塔羅牌,好像還有其他版本,也歡迎知道的人推薦給我哦

10. 是什麼讓您確立未來走插畫師的這條路呢?
對插畫的熱情
畢業後雖然也過做設計系畢業後會做的工作:去設計公司做設計
但這樣根本就沒時間畫畫,所以就把工作辭了
我本身就起步晚了,大學畢業才確立自己的風格,又在設計公司工作快兩年
嚴格說起來全心全意走插畫之路才兩年多..
沒底子、還自學,再蹉跎下去就別混了
畫畫本來就必須投注大量的時間心血去磨練
我不覺得可以用半工作半畫畫的方式來執行,況且出社會後還有工作外的雜事都會花時間
心中只想:「不管,我要專心畫畫!!!!」
然後就一直到現在...

11. 在你成長的過程中,有什麼樣的因素影響了你成為插畫家嗎?
愛看漫畫吧,最愛「早期」的clamp,漫畫竟然能那麼精緻受到震撼
《聖傳》這部快二十年的漫畫現在看來畫功及劇本絲毫不遜色
經典之所以稱經典就是經得起時間考驗,我也希望我的作品也是如此阿..
本來想過當漫畫家,但畫了自己都不想看的漫畫後就把所有熱情投注在插畫上(笑)

12. 您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帶給觀者什麼樣的感受?
過目不忘、有趣,有趣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要有概念
一張圖就和人一樣,怕膩,所以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要有韻味
我喜歡把東西藏在畫中(所是是藏了什麼?!)

13. 您的生活/設計態度?
決定好的東西就要奮力完成

14. 對你來說,你的創作是 Art 還是Design?
都有,只是在作品內百分比的不同

15. 可以更詳細的形容一下,對您來說創作是什麼?
生命中留下的足跡

{ 新一代方面 }
1. 身為一個插畫家,您對於插畫的市場有什麼看法嗎?
台灣的話,市場比較有特定喜歡的風格
整體來說台灣插畫市場目前大多為童書風、日系動漫風及言情小說風

2. 經營工作室會遇到的困難?
因為我是個人工作室,很多創作外的事要處理,比方說業務上的處理
要擬合約,要奔波開會,要找廠商等等,有時會拖到專案的進度

3. 如何調配時間呢?
盡量和一般上班族一樣的作息,不過我都是整體延後就是了
每個專案的進度都要確實的安排好才不會手忙腳亂

4. 對於插畫風格無法確定時,有什麼建議?
一開始學習都會從模仿開始,但千萬不要掉入走不出的情況
基本技術要先練好,之後要以原創為目標,多從藝術領域學習

5. 如何讓自己的作品更有獨特性?更容易讓大家看見?
原創性及手法要創新,堅持自己特定風格及概念,像我本身就是手繪派的
其實手繪比電腦繪圖更能夠傳達作品的獨特性

6. 對將來想往插畫家之路發展的學弟妹們的建議?
插畫之路很競爭哦(笑),亞洲方面,日本不用說了,大陸、香港、韓國等都實力堅強
基礎要打好並學以致用,要保有絕對的熱情
每件插畫案可能都不同,要隨時update自己的資料庫及概念和技法
就像遊戲中要提升技能和打怪才能往下個關卡前進,這對設計來說應該也是一樣的 (笑)


以上訪談也會收錄在寒假場新刊當中,新刊我也會稍微介紹一下我的畫圖步驟等
嗯嗯,想放的東西有點多,嗯嗯嗯~~~緊張

最近我還成立了粉絲團,可以搜尋「陌生人工作室」歡迎按讚及推廣 :D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