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對第1點蠻認同的,雖然大多數人或情況都以結果論來說,但天知道不會有相同的成功模式
還有第21點,這樣才能讓插畫有所展延並充滿幻想 :)

pixar

source:http://www.inside.com.tw/2013/03/11/pixar-guide
圖片來源:flickr

幻想有一天,你成了Mark Zuckerberg 般成功的創業者,就會有人把你的故事翻拍成電影。
如果你還沒成功,這個的故事就得留給自己來寫。
對於創業者而言,學會講故事
不僅僅意味著可以在投資人、使用者、媒體面前更適切的「為自己代言」,
也可以用創作的思維為公司開闢宏觀的發展路徑,解釋創業過程中會遇到的各種突發情況。

皮克斯 Pixar 公司的資深劇作家
Emma Coats 曾經發表「講故事的 22 條法則」,闡述自己創作動畫劇本時的原則。
資深創業者 Peter Nixey 認為,這簡直應該被稱作「創業者的 22 條指南」。
所謂一通則百通,讓我們來看看這些理念你是否受用。
以下粗體字為 Emma Coats 發表的 22 條創作法則,
下方註解則為 Peter Nixey 以創業角度所下的註解。

1. 敬佩一名角色的努力不懈與勇於嘗試,多過於敬佩他的成功。
--成功不是目的也不是結果。

2. 切實感受觀眾想要什麼,而不是你想要表達什麼。
——把消費者需求擺在第一位。

3. 規劃自己想表達的主題很關鍵,但不到最後一刻你的觀點都是斷簡殘編。
——產品又何曾不是這樣的呢?

4. 從前從前……他們每天……直到有一天……因為……所以……因此……所以……最終……
——曾經這個世界上沒有科技部落格,
上網者每天從入口網站獲取資訊。直到有一天科技部落格出現了。
因為更為獨到的視角和深度的分析,所以很多人成為了科技部落格的讀者。

5. 簡化、專注、整合特色、截彎取直。
這樣雖然可能讓你覺得失去了有價值的東西,但它可以幫助你從固有思維中解放。

--這條法則應該早已深植人心。

6. 你的角色擅長做什麼,喜歡做什麼?
給他們相反的東西,看他們如何挑戰自己解決這些不曾解決的問題。

——別只專注於程式了,試試去開拓市場吧,琢磨怎樣讓市場接受自己吧!

7. 先思考故事的結局,再考慮過程和發展。
說真的,結局部分是最難的,所以在一開始就得先細膩規畫。

——作為創業者,你有制定過確實清晰的發展目標嗎?
「我們要佔領 XX 市場」,這只是誰都會說的空話。

8. 落筆後,即使故事未臻完美也就此結束。完美結局存在於理想中,你得向前走,下次再做得更好。
——知捨得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9. 如果構思卡關,列出一份「下一步絕不可能發生的事」的清單,
它往往能告訴你下一步應該怎麼做。

--想想看大企業會怎麼解答他們碰到的難題。

10. 把你喜歡的故事打散,明確自己究竟喜歡的是哪些元素,然後才有化為己用的可能。
——想一想自己欽佩的創業者,問一問「XX 會怎麼做?」
你慢慢就能成為自己心目中的那一位典範。

11. 把好主意寫在紙上不斷地修正完善,不表達出來只會爛在腦子裡。
——不斷與他人溝通,找出自己創業計劃的不足,並不斷地完善它。
與同行、消費者、投資人、競爭者、陌生人溝通,而不僅僅是和自己親密的朋友。

12. 愈早出現在腦海中的想法愈要打折扣,也不要侷限在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想法……
想盡辦法打破平庸無奇,讓自己被自己驚喜。
——你的想法應該獨一無二卻令人興奮,充滿替代選項的想法無法打動人心。

13. 讓筆下的角色擁有自我意識,而不是你的魁儡。
為角色安排劇情對編劇而言很簡單,但對觀眾來說很無趣。
——賦予自己的品牌或公司「象徵性」,讓它們足以代表你的品牌或公司。

14. 你為什麼必須說出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吸引人的部分源於你內心的何種信仰?這就是故事通篇的核心。

--思考自己創業的初衷。

15. 想像自己就是筆下的角色,在這種情況下你會怎麼做?把自己丟進難以置信的情境中,感同身受。
——永遠對用戶、員工與投資人真誠以待,這會令你受益匪淺。

16. 利害關係是什麼?給觀眾一個理由去支持這個角色。
——人們往往要看到你傾盡金錢與前程做這件事,他們才會願意把自己的金錢或前程壓在你的身上。

17. 世上沒有徒勞無功,即使暫時毫無作用,但終究會在某個時候將發揮價值。
——永不止步,永遠讓自己保持做事情的狀態,可以是埋頭苦幹,
可以是探索未知領域,也可以是與人溝通,不一定非得源於一顆功利之心。

18. 你必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什麼時候是在竭盡全力,什麼時候只不過是手忙腳亂。
--你並不是另外一位 Steve Jobs。

19. 讓角色「一不小心」陷入困局是很好的手法;
讓角色「一不小心」擺脫了困局,大家會認為它是開外掛。
——你應該知道,大眾希望看到你的難處和你的努力,而不是你莫名其妙的成功之路。

20. 試著找一部你不喜歡的電影,將其拆分重組成你喜歡的樣子。
——找一個市面上已經有的,但你不滿意的產品,做出一個更好的來。

21. 你所創造的角色與場景都得具有意義,不能只是「酷」而無邏輯,背後必須有明確的動機。
--參考影片分享 app「color」。

22. 你故事的精髓在哪裡,可以用最簡潔的語言表述出來嗎?如果你已經有了答案,就從這裡開始吧。
——你創業計劃的精髓在哪裡,可以用最簡潔的語言表述出來嗎?
如果你已經有了答案,就從這裡開始吧。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