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玉卿嫂》
《玉卿嫂》是白先勇早期作品,是一部中篇小說,也是白先勇早期小說中最長的。1960年刊於《現代文學》第一期。
筆者: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看完了又是一種沉重的心情,開頭誰也沒料想故事的結局。
這篇文章的一開始比較平鋪直述,
當玉卿嫂出現的時候完全抓住了大家的目光,
都會想知道她到底是個什麼樣來頭的女人?

用小少爺的角度來看玉卿嫂和慶生的一段愛情,是故事的最高潮,
年幼的男主角的生活圍繞著伴在他身邊的奶媽,
小孩子的心境對這一段年齡差距十分大的畸戀感到疑惑和恐懼,
不懂為什麼溫柔美麗的玉卿嫂一遇到慶生就變了個模樣呢?
一開始真以為他們是乾姊弟,但是隨故事走下去,
越來越曖昧和一些異於常人的情感讓我不由得對乾姊弟這個名詞感到懷疑!
那份幾於監禁的感情是恐怖的,一位美貌的女人究竟位甚麼看上一個年齡相差甚大的男人?
既無地位又無財產,愛情是盲目的,對於這點我深信不疑,
其中有段玉卿嫂咬著慶生肩膀滲出血來的那個橋段我ㄧ直搞不清楚為什麼要這麼做?
我聯想到的是吸血鬼的情結。

停不了翻頁的手,急於想知道到底玉卿嫂和慶生最後會怎樣呢?
沒想到慶生愛上另個妙玲女子竟是悲劇的導火線,
小少爺在整本書中其實有引導的作用,引導著慶生接觸外界,
看看這個熱鬧的世界,和玉卿嫂監禁他的那個地方有明顯的對比,
玉卿嫂幾乎盡其所能給他一切,只要他乖乖待在她身邊,
太強烈的愛情產生一種變相的情感,整的顛覆了開頭我對她的印象,
愛情破裂的打擊竟讓他產生同歸於盡的瘋狂念頭;
那天玉卿嫂打扮的很漂亮,似乎想給這段愛情有個美麗的回憶,
在知道最終他把慶生殺了然後自殺,帶著滿臉的幸福樣躺在他胸前,
反觀慶生那樣年輕,未來上有好長一段路要走的俊美少年,
生命竟是以這樣的方式結束,好像自己化身為小少爺,
映入眼簾的是昏暗簡陋的房子裡,
血泊中倒著兩個自己喜歡的人,強烈的震驚、恐懼、難過的心情夾雜。

沉痛的感覺持續,愛情本該是美好的,
隨著故事的結束返身想想自己的愛情,盲目但是是快樂的,
真正愛一個人就是看對方開心自己也會開心,
愛一個人就是讓他產生幸福的感覺,對我而言愛情是這樣的,
當然我也曾經瘋狂的喜歡一個人,也是有想把他緊緊握住的感覺,
或許人一生都會有一次這樣的感情吧,瘋狂而盲目,
這段讓自己和對方產生莫大壓力的感情最終還是以分離收場,
過一段時間沉澱、成長才知道愛一個人是要讓他開心而不是牽絆,
過了很久,和他再度重逢,
思想改變的我發現那種不用怕說錯話的對談真的很美好,
當然變成了朋友,我也珍惜這段友情。
現在有段幸福的愛情,感情真的會讓人改變成熟,當然那是互相的。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