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怨女》
筆者: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這本讓我讀起來比較無法接受和吸收,
開頭就讓我聞到些許文言文的氣味,夾雜著方言和俗話,簡單的敘述但十分的生動,
不曉得是否是以中國的方言所寫成的,蠻多看不太懂的地方,讓我看了挫敗。
不過還是沉下心去看,書中主人翁是一名叫銀娣的女孩,整本書就是在敘述她的一生,
從年輕姑娘到老的故事,我沒看過紅樓夢,但是那場景給我的感覺就是紅樓夢。
活脫脫的大家庭,傳統社會的結構,裡面多具方言讓我備感興趣,
好比「新郎倌新娘子吃蜜棗,甜甜蜜蜜。」
「吃歡喜團,團團圓圓。」「新娘子吃棗子桂圓,早生貴子。」
道盡東方傳統面貌,喜氣洋洋,現代西風東漸,
這樣熱熱鬧鬧的傳統婚禮已式微,不過在作者筆下,婚禮彷彿在眼前。

怨女,顧名思義就是生活不甚美滿的女性,
銀娣的美貌最終還是指嫁作大戶人家沖喜用,丈夫是個盲人好抽鴉片,
好不容易傳宗接代生了個兒子,但早逝,兒子長大卻弱不經風,好生可憐,
銀娣這ㄧ生倒也坎坷,我想作者寫這ㄧ篇大概是那個時候大時代背景下諸多女性生活的縮影吧,
其中銀娣和三爺之間的曖昧描寫撲朔迷離,不過終究沒個結果。

這本書讓我感到頭疼的地方就是場景跳的太快,
除了銀娣外其他角色似乎都以稱謂代名,甚至幾句話下來也不知道發言者究竟是誰?
和前一本半生緣感覺落差頗大,銀娣從年輕姑娘到嫁人,較多地方在描述婚姻的地方,
爾後丈夫去世,大家庭的老太太也逝世,年復一年,
有種家道中落的感覺,分崩離析,終於面臨分家的狀況,
銀娣帶著兒子,到他成年結了婚,娶了老婆二房,多子,卻也經濟拮据。
讀到之前夫家親戚和銀娣的對話,顯得淒涼,
不久和她同曖昧的三爺也嫁鶴歸西了,晚年的銀娣蠻孤獨的感覺,
在書末提到三爺的去世讓她回想起自己也年邁有病,時光飛逝的感覺。

「她引以為自慰的一切突然都沒有了,根本沒有這些事,她這輩子還沒經過些什麼事。」
有惆悵孤獨的意味,過去的種種是否讓她覺得自己應該更好的?
回顧這一生,是否不該這麼結束?

「怨」這個字強而有力的刻劃銀娣整個人生經歷,
或許從看到書名的那一瞬間就註定主角和故事結尾會是發人惆思的吧。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