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緣是我第一次接觸張愛玲的小說,剛開始還看不那麼習慣。

畢竟現在書局販賣的小說寫作方式較符合大眾口味。
十分的口語、白話,我想對岸寫作方式多了些地方方言民情的。

張愛玲身處於戰亂時刻,寫作的環境背景也深受當時影響
很像自身投射在小說人物的感覺
看完的感覺真讓我覺得那年代的人談戀愛怎麼那麼辛苦!
多了純樸天真爛漫的感覺,我想這是當今速食愛情所無法理解的吧!

那樣奉媒妁之言的婚姻觀,還有自由戀愛剛啟萌的時刻。
書中的女主角,曼楨,我想是個悲劇的化身
那樣直轉而下的劇情真令我大呼不平!
那樣的時代背景,平常人家要養家活口也真不容易
況且曼楨的父親早逝,或許這一切都是個導火線。
姐姐曼璐為了扛起家裡的責任不惜犧牲大半輩子和愛情
投入風塵行業 在那樣民風保守的時代 怎麼可能看的起那樣的姑娘 ?

這和現代人因為私慾而出賣自己真是截然不同。
曼璐這ㄧ生坎坷,雖然嫁給了鴻才,而且還發了大財
但那個時候的男人有了三妻四妾似乎是司空見慣
況且在戰亂時代,分隔南北兩地的情形更是屢見不鮮。

ㄧ個女人到底還是希望自己的愛情是幸福的
為了留住丈夫的心而痛下毒手牽連親身妹妹。
我想,這實在令人非常的痛心
然而這也是曼璐悲慘人生下無法不做的抉擇
但是,最終她又獲得了什麼?因為病魔而提早結束的生命。
自始自終,她從來不知道幸福的模樣是什麼?

曼楨和世鈞兩個原本是很兩小無猜的,那麼一點點愛戀和心動
然後卻因為誤會導致勞燕分飛。為什麼不能再多堅持一點呢?
每次看都種激動的心情,不該那樣的!不是嗎?
為什麼明明相愛的兩個人因為猜疑而退卻呢 ?
裡面好幾段的愛情,都是這樣,感覺都是湊成的,不是心甘情願的。
那樣兵荒馬亂的時候,我想安定的感覺很難得。

就這樣,並不是那麼喜歡卻還是結合,到底是真幸福抑或是假象?
曼楨一個好好的女孩子
原本有著美好的未來等她,但那個轉捩點讓她就這麼淪陷了。

好幾次曼楨和世鈞試圖聯絡對方
但總是無疾而終,那幾封信就好像石沉大海般,杳然無音……
看完的心情很沉重,張愛玲女士的書ㄧ向以悲劇居多
是因為那時的歷史環境影響,也和作者本身的情緒邏輯有關聯吧。

那句「世鈞 我們回不去了」
是那麼的蒼涼,道盡那十幾年的浮生若夢。
人物性格刻畫的相當鮮明
讓我聯想到紅樓夢的感覺,有些橋段倒也富有風趣
我想不僅看完了一本小說,也多少了解到文化背景對時代的影響吧。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