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滿一個月了,時間真的過的很快!
體悟領到第一份正式薪水的感動,我真的是Office Lady
不過倒也沒有所謂辦公室的壓迫感
到目前為止..我好像真的越來越喜歡現在的工作環境和相處的人們..
這是一個微型studio,辦公室座落在繁華的西門町和台北火車站
來來往往的人們不是套裝筆挺的上班族就是花樣年華的年輕人
我喜歡辦公室的寬敞明亮,我真的很喜歡陽光灑進來的感覺

最近學習到的東西就是印刷實務和直接面對顧客做提案解說
在印刷實務上我覺得真是十分繁瑣和必須小心的關卡
這次負責了一個案子,在平面稿部分蠻幸運的是顧客喜歡
雖然不只提案一次
但最終修改的結果能讓彼此都滿意那設計就是有意義
而且,在做設計的時候自己覺得「有問題」的地方就一定有問題
現在整個已經送印印刷出來了,那種一次好幾千份讓我壓力真的好大
對方應該拿到成品了,不知道到底是怎樣?我自己好想看..好怕出包
心裡一直掛念不已....好想看..因為有時成品會不太一樣..

辦公室裡也常有客人、廠商、老板的家人或朋友來訪
我不太喜歡以老板稱呼,事實上我都叫「老師」
總是可以聽到響不停的電話聲和走來走去的人們
有時老師和客戶在討論東西的時候
會叫我過去看些有趣的開發物或產品
老師有個朋友是攝影師,辦公室掛了好幾幅他在歐洲的攝影作品
阿...也是我喜歡的黑白攝影,偶爾還會帶他養的可愛兔子

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那種討論的感覺,那種參與感
我喜歡從他們身上學到我所沒有或沒接觸過的東西
我喜歡聽他們在西班牙或歐洲所見到的人事物
我喜歡聽他們過去從事的設計案或求學過程
我覺得自己真的好生澀
老師肯給我發展的空間讓我想更努力的回報他

設計到底是什麼?我無法說出
但我喜愛因為設計這個動詞所接觸到所有的事物
他可以走在時代的最尖端
代領潮流的同時也回顧了人文方面的省思
常看到一件好的作品
即使是二、三十年前在今天看來還是如此出色
當看得越多,有時不免反省或懷疑
因為會發現市面上太多東西不過是模仿過去的東西
設計這東西如果不能重組創新,那會是非常無聊的東西
我也期望一些國內書籍或是設計師能創作有趣事情
每次報導看來看去都是那種模式或同批人馬
我認為應該有更多有趣的設計者存在阿

設計是藝術、人文、科學同時存在的,無法界定他是那種範疇
常聽到有人說「非本科系想投入設計」這樣的討論串出現
我倒認為,不在於本不本科系
而是你對於人文藝術到底了解了多少?
設計科系出來比起一般人來說
做一件作品通常能擁有美感和機能性(最基本而言)
接下來就是和業主達成共識的提案概念企劃,然而最難的就是「創新」
這就是為什麼要有設計展或是每年設計院校必須經過的畢業展
他很直接的就是一種概念展
有人會說那樣的設計到現實中又不實用
Anyway,實不實用誰知道呢?
就說了是概念展,重點是"概念"
不要說投入設計,首先問個簡單的藝術史或設計概論的問題
或著一些文學或新聞時事..如果不知道,那是有點危險
軟體的操弄是其次,重點還是「人」

和老師在做產品定位討論的時候真的有這種感覺
有提到歐洲的概念設計師,有提到東方文化設計
有提到現在的塗鴉藝術,還有無印良品及生活工廠等定位
還有現在關於人口老化及二次大戰嬰兒潮後的生活型態
如果平常不去關心這些問題那又要如何去思考設計的層面?

我也蠻喜歡去觀察現代人的生態...
我想這就是過去學校所說的swot和市場調查分析
但真正去碰到這塊的時候會發現人類真是有趣
而且好像可以預測到一些趨勢..?
阿..說了那麼多,我覺得設計是能夠觀察人群和時代的有趣玩意..
能夠不斷受衝擊刺激實在是很令我興奮的一件事
設計對我來說是工作,也是創作吧,但我還是最愛手感
我喜歡摸得到我做出來的東西,有種它的確存在的感覺 :)

雖然生活的確也蠻苦的,但獨立讓我感覺真的長大了
會的事情越多也越有信心,嗯,下個目標~我要學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