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雛淚》
Charles Dickens

光看這部作品的名稱就可以想像應該是很可憐的故事。作者為Charles Dickens,為英國十九世紀寫實主義下的小說家,作品《孤雛淚》、《塊肉餘生記》、《聖誕禮讚》都是其代表作,從描述低層階級的小人物生活型態去闡發社會的黑暗面。

孤雛淚英文為Oliver Twist,是一位被母親棄養的孤兒的故事,想想中文譯名也翻的真貼切,Oliver Twist是主角的名字,但這個姓氏卻是孤兒院的人隨便取的,當然可想而知的是孤兒在那個環境下是多麼的卑微和廉價,Oliver Twist再也忍不住被欺壓而前往倫敦,在那裡卻成了扒手,種種惡劣的環境下卻無法將他打倒,狄更斯筆下的善良角色總是會經歷許多曲折的命運,通常一開始就很慘,可是卻總會有遲來的正義為結局畫下完美的句點,而且善惡之間對比非常的強烈誇張,善是絕對的善,惡也是絕對的惡,有時想想不免覺得懷疑,因為我覺得人性之中其實並沒有絕對的善惡,有可能因環境而改變一個人,Oliver Twist在賊窟裡仍然純潔的像朵白色的花一般,當然也是因為他這樣的善良形象才造就了後來的幸福,這也是狄更斯正要表達的意義吧。

狄更斯其實也生在貧困的環境,很多故事都是自身的經歷,所以才會那麼有血有淚,身在當時的英國,正處於工業革命的階段,勞資階層貧差距甚大,童工被剝削而資方卻極盡奢華之能事,我想這也是狄更斯親身所感才會在筆下塑造出對比強烈的人物雛型;在他的文學作品中深深的刻劃出社會種種醜態和殘忍的事情,平民文學流露出社會基層的聲音,為當時的英國百姓做出了對社會的批判,也感動了所有觀看的讀者。

而狄更斯的作品也讓我想到安徒生童話中《賣火柴的小女孩》,我想相同的生長環境下可謂英雄所見略同,安徒生自小也生活貧困,同時也把所見閱歷投射於文學中,只是賣火柴的小女孩在那個社會下更加可憐,她也許是眾多相同的孩子的其中一位,只是安徒生把他變成文學作品。不同的寫作方式卻同樣透露他們對於社會現況的急切關懷和不捨,我想主角為孩童更能表達出悲憫的感覺,小孩是最無辜純潔的卻往往因為醜陋的社會而被糟蹋,但不管如何,我認為其實所有人最須要的是愛吧。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