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Client:台南科技大學視傳系

Project : 插畫創作專題演講

昨天只能說是瘋狂的一天,拜高鐵所賜讓我能夠從台北到台南一天來回
很榮幸能夠受邀到台南科技大學視傳系做插畫類的演講,讓我受寵若驚
Because...I am no body.

早在四月初看著行事曆上的「演講」,每過一天就越加的緊張
一邊還想著臨陣脫逃的事情,因為我實在無法想像在眾人面前說演說
這點可以從我求學過程當中看出,過去我一直是美術或是學藝股長
但是說到班長或風紀和康樂之類的永遠與我無緣
我應該是眾人眼中永遠喜歡挑角落的地方,自己開心畫圖的人
畫圖這件事真的一直在改變我的人生

還記得第一次面對所謂的面試主考官就是我決定要念藝術大學的時候
一排可能大我十幾二十歲的大人要我說出選擇藝大的原因
這樣的陣仗就足以造成我強烈的緊張感
直到四年後要畢業了,也不知當時哪來的勇氣想自己挑大樑
一個人面對指導老師的數度逼退,一個人苦思成果展
除了作品本身外還要想辦法籌錢,打工也好接案子也好..
在創作的期間渡過了漫長的孤獨夜,也不喜歡及沒習慣去找人討論

我想....當時也因為信念吧
所以在面對畢製成果發表會的演說時雖然緊張但很勇敢
也許對那些習慣表演舞台的人來說是悉鬆平常的事情
可是對我而言就是要用盡力氣的去面對
再一次面對人群和評審時是在三年前的新一代的展場上
那時的我已經能夠侃侃而談自己的作品

不過都還比不過這次去南科大的緊張感...
一方面人生地不熟,一方面我真的沒想到會那麼多人
最初知道是系學會舉辦的,以為會有點像交流會那樣
真沒想到那麼多人,導師也有來
雖然自己被嚇得半死但還是硬著頭皮上台
以為大概講半小時就結束沒想到長舌到快兩小時
在自我介紹時(我超不喜歡自我介紹),覺得有點在跳針..講話速度也太快
後來講解作品的時候才漸入佳境(可能我對作品還是比較有自信吧)

其中介紹一張「The Countess」的作品時我有加入小故事
因為是看了一部電影後,有所靈感而畫出來的
講故事時我觀察下面的學生
發現他們其實會對「作品背後的故事性」產生興趣
後來有位學生也說她想去看看我說的電影
真有一種連鎖效應的感覺

結束後有問同行的友人意見,當然自己認為表現不佳
但癥結點在於簡報的安排及把問題適度的融入作品內
因為除了插畫本身外我也想對設計領域表達看法
畢竟自己本身也念視傳,相信大家也還是很好奇出社會的狀況
唉,還是要經歷過一次才能學習到更多
對於台下的同學是有點抱歉,覺得自己講得不夠好= =
真是難得可貴的演講經驗也獲得了第一份演講費用
他們稱講師的時候我認為太高估了,因為我只是no body

下台後有遇到了幾位同學有針對內容發表了他們的意見
同時也想聽聽一些我的看法
這其中竟然也遇到購買我的畫冊的人!(超巧)

我覺得..該怎麼說,我也得到了來自他們的反饋
插畫的道路一路走來並沒有外界看得那麼順隧
一直到現在也是一樣,還是要那麼拼命才可以
可是我竟然有給他們一點勇氣的能力,我覺得很開心
能夠透過插畫來影響別人我很珍惜
畫圖對我而言不單只是個人喜好,身處於文化沙漠的台灣
我們這些藝文份子長期都是不被看好
只因社會只會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成就
但我發現越來越多年輕學子不這麼想了,雖然長輩可能還是執迷不悟
可是經過幾次和設計科的學生對談,他們是充滿熱愛而且也想突破現狀的
如果說我能夠產生一點點影響力
不論是用說的用畫的還是用寫的,我都願意去做...

創作雖然像走在一條看不見的路,但坦然面對自己很重要

阿...畫圖這件事真的一直在改變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