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看到很多網站分享國外插畫經驗,但遠水救不了近火,環境也不同
身在台灣的創作份子應該要團結改善現有的環境
下面就是我在台灣的一點點接案心得~
因為雖然很多人都在推廣不能免費試畫,接案者也心知不能免費試畫
可是 「怎樣交涉」「如何交涉」 我認為那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必須要慢慢的累積更多的經驗 ^^

順便放張作品更新一下,手繪水彩 / 背景PS 

sold for ERH 醫美品牌   

我個人從事插畫也有好幾年了,其實也有遇過試畫這個問題
所幸的是大部分有提試畫的委託者基本上都還蠻尊重我的
而試畫的費用在雙方討論下也都沒什麼問題
他們尊重我的經驗和專業
但要如何讓他們尊重就是我們插畫家自己的本事

我認為委託者基於這種「抽像不具體」的東西特別沒安全感
尤其是初次合作委託者,其實也是會背負上級和時程的壓力
如果有和大公司合作過的設計師或是插畫家應該可以知道
接洽我們的其實是該公司的承辦業務或公關,做的不好他們比我們還緊張...
況且大公司的預算審核都是固定的
也許在一開始要執行專案時就不知道試畫是需要額外的經費
這個時候插畫家也不用惱羞成怒認為他們欺人太甚,因為他們很可能也一頭霧水

我有遇過好幾個業者是初次找插畫家合作
換個角度想,他們就和剛出社會的插畫菜鳥一樣,經驗不足也不會報價
對他們而言插畫完全是另外一個星球的東西
他們無法知道哪一種插畫風格是上級可以接受的,只好亂槍打鳥多找一些插畫家試畫
而插畫是我們的專業,我們本來就有告知他們執行預算的義務
最初我的確會擔心提出試畫費他們會怯步,但溝通之後對方也都蠻理性的
再者手繪在報價及修改的部份的確是比較吃香
一般人的認知,手繪就是比較困難且不易修改
但這也是事實,況且在材料費及開數大小也是斟酌收費及預估時程重要的東西
這一點對常人來說,和一碗麵的思考邏輯是一樣的,所以他們能理解也能接受

試畫另外一個風險還在於「專案的投資報酬率」
很多在說空話畫大餅的不要理他,一切要等合約白紙黑字說明的才有用
錢越多的專案,試畫比稿和經驗值是一定要的,這點和設計專案一樣

如何創造雙贏的局面是最重要的,能夠體諒他們,相信對方是能感受得到的

但如果真的遇到無理取鬧的人,請瀟洒的說:謝謝再聯絡!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