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我,一  切  都  脫  序  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也許是長久累積的壓力,也許是自我認同的問題
不過很大的原因來自我自己本身的..問題

從我入行一來,也就是現在公司準備開拓的時間點
快兩年的歲月除了自己之外也看見了公司的逐漸成熟
起初的不明確到現在每年都有固定的年度大案要進行
(是好幾季那種的企劃案)
更是發展到了台灣以外的地方
但我覺得-今年初以來公司有轉型的趨勢
而且在員工方面的教育也越來越多元扎實
老闆夫妻真的很厲害,兩個人就白手起家撐起一片天
這就是對設計的熱忱吧,我想

我很欽佩肯為台灣奉獻的設計人
聽了多少抱怨台灣所有的不是
但卻又拋下一切把自己貢獻給國外
就這樣,台灣的設計好像和自己沒關係一樣
輕易的享受著國外經過長時間蘊釀的好環境
更糟的是又回頭來批判台灣

肯提供工作機會,肯教育年輕的設計新鮮人
一段時間內安排設計相關課程和業界的經驗分享
真的會發現,他們真的想得比我很多很多
我很喜歡大家一同討論的時候
不同領域的人總帶給我其他的視野
從第一次的開會冷場的情況到現在笑到掉眼淚
從不敢發言到能說出自己的想法,對我來說已經進步很大
我就像典型亞洲教育體制下的學生,安靜且沒自信
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也是我無法speak out的主因

上星期五下午的腦力激當比我想像中的要好玩
平面設計一直會有個缺點-就是太專注做自己的事
也就是活動範圍幾乎和電腦分不開
這也養成了我悶起頭來做事的習慣
今天的分組活動,第一次和工設的人做搭檔
事實上真的挺好玩的
雖然在半小時提100個點子當中,我是那個提不到50個的人= =
但後面的商品發想過程挺有趣的
我很喜歡結果是讓我驚喜的感覺

還有就是在做第二本食譜時從一開始的企劃到設計到攝影
整個流程我都參與到了(雖然還沒正式開拍)
但這是我第一次必須傳達自己的想法給其他人
已經不是被動的接受客戶的想法
要讓攝影師拍出我想要的影像
有角色轉換的感覺(雖然提案時間壓得超趕...)
不過設計師能主導的權力越大越能體現設計概念
公司真的給設計師很大的自由度和權限
只要企劃和設計概念及內部提案過關後就可以進行執行面了
慢慢的也可以直接面對客戶

設計的過程往往是最珍貴的地方,甚至於大於成果
而且逐漸體會到"概念越強設計越強"這句話
美觀是最基本的,這裡的美觀也包含"使用者層面"
風格外型有時是很見仁見智的東西
但概念一但能達到該委託物的本質
其實要說服客戶已經不是那麼困難的事

平面的東西是很講究訴求的,譬如說
功能取向的食譜,通知宣傳取向的DM
在做的時候就要考慮他本質最大的訴求是要拿來幹嘛的
這些都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事
很多時候會被思緒混淆而看不清事物的本質...

回到最開頭提起的五月病..
我想這也是我把情緒的"合理化"
第一份工作已經快兩年了
回想起來做過的東西真不少
我是喜歡設計的嗎?工作後的感覺是肯定的
即使會遇到大家口中的挫敗和種種的狀況
我認為自己是很希望把事情做到好的人
往往不容許出錯的可能,所以真的出包後的挫折可想而知
但一方面又想:我不過是隻菜鳥,太自不量力了吧!!

五月我真的很tough..工作上發生了太多的事情
我提出了想休息的念頭,就是辭職
上司對我的意見表示尊重,但希望我能多考慮清楚
不願意我只是因為想逃避而退出
即使是休息一兩個月留職停薪,想回到公司都可以
只要我想清楚
其實我一直有情緒管理上面的問題,很無解
我不願意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他人
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專業的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
我想我還是會選擇原本的決定

不過..我真的很感謝公司給我的一切
和上司聊了蠻多的,把想法都說出來
我才發現他們了解我的程度比我想的還要更深 ....
他們甚至於給我一種父母諄諄教誨的感覺
他們是可以不必告訴我那麼多,但他們選擇告訴我
不論是工作還是其他的種種...

設計的態度- 真的很重要
我想..很多事情只有自己能夠找到答案
他們告訴了我他們的想法,但也給了我開放式的結果
I appreciated.

設計和插畫都會讓我著迷
能夠選擇和走上這條路真的很棒
即使結束了一段旅程也不代表放棄這條路
反而能夠更勇敢的邁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