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好些天沒更新blog啦~最近在忙些什麼呢..?
最近從2D世界慢慢轉為3D世界了,分享一下我親手做的畫冊展示櫃吧 XD 阿乃木工
櫃子大概有70x80x15 cm那麼大,左下角是我先生做的餅乾椅,體積雖小但細節多又複雜!
木工生活    
今年暑假一連北中南擺攤行程告一段落後又有了新的行程,就是木工生活!
我一直非常羨慕會木工、手作、烹飪很好 (?!) 的人
(在一個團體之中除了勞力外,負責伙食的人往往如天使般的存在)
我也很想自己做出一個立體的東西,人的雙手萬能阿
以前人自己都會蓋房子,現代人卻喪失非常多的東西
現在我會畫畫也只是傳承了一丁點「手藝」罷了
但現在要一一實現我想玩的東西 :D
我覺得好快樂! 能夠接近一直在書上看到的立體工藝

下圖是正在準備中的材料,立體的東西,尺規工具的運用相對更重要了
現在很少用的雲形板在打板的時很好用哦! 剛接觸木工比較生疏的地方是工具使用
平常習慣繪圖的輕工具,一時間要轉換成電鋸電鑽之類的重機具有點吃力
上完第一堂課後,我的手臂就開始酸痛了

我上的木工課比較偏鄉村傢俱,就是以原木質樸為主的風格,非複合媒材類
就是除了基本五金零件外(抽屜櫃的把手、滑軌等..),金屬椅或鑲嵌等不是在此範疇中
製作手法以電動工具為主,因為我不太瞭解工藝製作,但像手工木雕等也不在此範圍內
不過目前這樣就已滿足我的需求了,雖然心中還是頗想做細木工 XD

木工生活  

下圖是第一堂課恥度很高的木雕畫框及第二堂課做的書櫃
我終於做出我的畫冊展示櫃了!
書櫃用到的基本功為:電鋸裁邊、洗溝槽、鑽洞、線鋸、洗圓弧、磨紗、組裝等
線鋸功力依然要加強...囧rz...期待有天能和我畫的線一樣順暢......
基本工具會使用,要做出個像樣的東西並不難,但最重要的還是功力!
雖然我做出了展示櫃,但工卻很粗糙,還要多加練習才行

目前不上手的是電鑽使用,很容易歪,一歪就有可能讓板材裂掉
最困難的還是線鋸鏤空挖洞,曲面圓弧的部分特難
"弧" 是所有工藝美術設計最難的部分,舉凡建築奇蹟的教堂圓弧頂到現今汽車手機追求的流線型
工藝美術時期的傢俱及慕夏、莫里斯的美術作品
20世紀的畢卡索、夏卡爾在畫面中使用幾何弧形等都可透露出此訊息
即使到了現代,木工師傅仍會告訴你,圓形很難做!
雖然包浩斯里論盛行但仍不可抹滅工藝美術傳達之美

木工生活

再附上一張半成品圖,因為還沒上漆和上色,有些眉角也還要修
也許在某天擺攤的時候會看到他,也許..還會有彩繪在上面..?
除了畫紙外我很少在其他媒材上作畫,應該會是不錯的練習機會
手繪的功力就是要在3維空間好好的發揮吧~

木工生活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