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篇寫了我很幸運成為插畫家後,最近和幾位晚輩交流,
會聽到類似「現在做插畫應該不好做吧,到國外比較有發展」等想法。

你認為呢?
我認為,現在的插畫家其實已經算很幸運了。
尤其在台灣,你會說,哪裡幸運啊?

一堆新手插畫家,沒日沒夜畫圖,有些還要一邊忙正職工作,一邊抽出時間畫圖,
做到都快爆肝,還不一定有人欣賞!
每個月下來,往往有一件沒一件的勉強生活,
哪裡幸運?哪裡幸運?哪裡幸運?
 
請先冷靜一下,聽我說完(茶)~

插畫,已經成為一個相當具「包容力」的產業。基本上,門檻已經不高,
讓許多熱愛畫圖,但非科班畢業的普羅大眾,都可以做一個「成為職業插畫家」的大夢。
重要的是,門檻不高,倒也沒有「僧多粥少」的問題,
大家都還是可以被2016年豐沛熱鬧的文創產業給餵得飽飽!


以我的例子來說,因為非科班畢業的背景,常遇到網友問我,
「阿乃,我沒學過任何繪圖技巧,但我很喜歡畫畫,
未來想以你為標竿,成為一位職業插畫家,那我該先從哪邊開始?」
 
聽到這種問題,以過來人經驗來說,
我會老生常談:就是努力繼續畫,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你、喜歡你,只需專注創作就好。

面對對方猶疑的表情,我笑道:「因為,2016年的台灣,一定會讓你有飯吃!」
 
時間推算回7年前,或70年前,或700年前。
總之,這項過去叫「美工」的產業,
在傳統社會裡一直是那種被認定「會餓死」的工作。
現在看來,都要謝謝現在所謂粉絲團,所謂公仔文化,所謂「文創產業」
拜網路平台跟社群App所賜,要曝光實在太方便了,
創作者可以透過網路,有系統的用品牌概念規劃發表新作,
又能讓商品化的創作提高商品流通率,
而且,無論在歐美、日本、台灣,
已經有許多平台提供給藝術設計創作者,一個友善交流的網路空間,
如:Tumblr、Pinkoi。現在插畫家倘若稍稍懂一點點包裝行銷,
也如我說的「繼續畫下去」,都有機會在市場發光發熱。
 
雖然仍有一些問題存在,譬如創作者的智慧財產權沒保障,創作開始市場導向等,
但,整體來說,和以前的插畫家相比,
現在的插畫家,確實已經是幸福很多了。

甚至我認為,過去5000年的各國插畫家,
若可以選擇的話,他們,會選擇活在2016年的台灣!


成為插畫家的過程,其實並非不好走,而要懂得善用方式,
持續畫下去戰勝心魔,勝利就是屬於你的──給每個有夢的創作者、插畫家

[此文經採訪撰寫,詳情請洽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