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風起》風立ちぬ
原作:宮崎駿
導演:宮崎駿
動畫製作:吉卜力工作室

筆者:陌生人工作室  阿乃

 


最近終於看完「風起」這部動畫了,
以動畫來說,蠻多意識型態的表現手法在其中,
背景又以二次世界大戰為主軸,
雖然添加了戰亂時的愛情在其中,但仍然顯得沉悶了些。
不過最令我在意的是,
主角堀越二郎的配音讓我相當在意(我好像也蠻敏銳的)
聽起來不像平時動畫的配音員,多了很沉穩的感覺,
查了一下發現竟然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導演庵野秀明!!!

據wiki寫到:由於宮崎駿考量專業配音合不來,
希望能找到說話反應快又有技巧、性格凜然的普通人(庵野也不算普通人吧XD),
剛好鈴木敏夫前一晚偶遇庵野秀明、在腦海立刻浮現庵野的聲音,就提議他為人選。
配音結束後庵野秀明的感想是
「宮崎駿所改編的堀越二郎與我的相同點、就是做著想把內心夢想成真的工作吧。」


看完整部動畫,
完完全全可以理解為何會選庵野秀明老師,
對照老師在新世紀福音戰士:EVA背後故事的訪談,
那種對整體概念侃侃而談(某方面的OTAKU) ,
非常貼切堀越二郎在研發零式戰鬥機的感覺,

我想宮崎駿在某方面將兩人的身影重疊在一起了吧。

* 鯖魚骨頭的弧形連結研發戰鬥機的橋段,
讓我印象深刻,鯖魚是日本相當普遍常見的定食料理,
這個獨具慧心的安排,巧妙地傳達了大和魂的存在。

* 相較國外3D動畫重視空間光影及特效,風起這部,「流暢的動感」,
貫穿了整體動畫風格也相當貼切片名,
2D風格特有的流暢感,大概也是這部動畫想表達的美學吧。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