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的兒子,因為防疫的關係,居家停課75天,
直到8月初終於開學上中班,
這陣子的停課也讓我回想起一些學生時代的事,
老實說,學生時代已經離我很久遠了,
原本以為應該都不會再去接觸的東西,
卻因為有小孩讓我又想起來,
其實有小孩真的很像重過一次人生的感覺。

這幾天還去翻了一下早已忘記的學測成績,
還是斷捨離之下看到的成績單,想說那啥破信封。
國文14、英文13、社會13
看起來好像勉強還可以吧,而且高中三年我都沒補習,
(現在想想我應該要更用功一點,花多點心思在課業上)
因為是推薦甄試申請上台藝大,學科著重於這3科,
術科考試也是有的哦,傳統國立美術大學基本要求。
反正我就是個窮學生~哈,非公立國立的學校也不考慮。
以後如果兒子問起來是可以說嘴一下,
功課的話,基礎部分也許我也可以教他或一起討論。
而且老媽我是屬於自學派的,畫畫及接案的技巧也是,
(但數學就真的毋湯了,不想說因為只有均~前標之間 = = )
數理就交給孩子的爹。

近期,也重新接觸插畫職業外的領域,
重新學習一些學科,也讓我覺得是種壓力的釋放,
雖然畫畫能夠讓我心情平靜,
但因為太熱愛及長久以來的工作的關係,也會是壓力的來源,
學科讓我重回學生時期學習的感覺,很不錯。
可以讓我拋開煩惱,在育兒枯竭的生活狀態下,充實精神糧食。

20世紀至今是步調節奏非常迅速的時代,
上世紀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在停課的這段期間,
網路上看到很多家長在幼兒園時期,就瘋狂討論孩子雙語教育的問題,
當然因為現在少子化及高等教育普及的關係,會注重教育也是情理之中,
但是不是太過緊張了??? 我以前小時候我家完全就是放牛吃草般的教育。
所以我根本完全沒去想這些事情,不就是快快樂樂去學校玩?

教育部分,我個人是保持著比較樂觀的心情去看待,
畢竟孩子成長的時空背景已和我們截然不同,
光是台灣本土的教育上,雖然列英文為必修的第二外語,
但同時也增加東南亞語系及客語、台語、原住民語等等的選修,
這些資源在我那個年代是完全沒有的,
我本身是客家人,遺憾的是雖然幾乎能聽懂客語,
但「口說」真的就失傳了。
當然也和人口結構改變有關係,目前台灣新住民人數與日俱增,
屬於南島語系的台灣,原本就和東南亞有相近的地緣關係,
雖然過去20~30年都以歐美語系為重心,
但我覺得未來的20~30年後,東南亞語系會是台灣的主力,
美國的拉丁裔也是快速成長的人口,也許拉美西語也會變成主力,
相較於歐語系,英文真的是最簡單學習的....

因為這波疫情的關係,
造成線上學習蓬勃發展,可以說是突飛猛進式的成長,
高品質的教育資源也變得開放許多,當然還是要懂得篩選,
所以往後孩子接觸到的語言層面會比我們更加的廣泛,
也有更多管道可以去學習,
不得不說,在受教權的部分,台灣的孩子真的很幸福。
但反過來身為家長的我們,是否能和孩子一同學習及成長呢 ?

孩子的部分我可以樂觀,但我自己的部分卻覺得有點憂心,
教育,套句流行用語,滾動式成長,
每20年就會有重大的變動,
我覺得現代的腳步真的太快了,可能10年就會改革一次,
我那年還有的指考現在已確定走入歷史,
上上一代、上一代 的思想早就不適用於我這一代,
也許我這代,大部分晚婚晚生,
但不用到阿嬤的年紀,思想或許就已不適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