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要畢業了,轟轟烈烈的畢業展彷彿是上個世紀末的事情
十二今釵們躺在房間的角落休息,面對人潮洶湧的展場後,她們也要休息
雖然目前的兩今釵躺在朝代畫廊裡

每次想統整一下對十二今釵的始末,卻不知該如何下筆
過程中充滿了痛苦和折磨,但如今回想起那段歷程,如此激動的令我難以忘懷
即使離新一代展已經快一個月過去了,我還是要做個紀錄
對我來說,十二今釵的誕生猶如擁有了十二個女兒
不,嚴格來說是十三個才對,其中一幅為雙姝
她們是有生命的......

很多人問我怎麼開始策劃或是怎麼會想到這個主題【十二今釵】
到底和中國古典文學《紅樓夢》中的金陵十二金釵又有什麼樣的關聯呢?
其實畢業製作的主題...一開始並不是這個

從大三開始,相信很多設計科系的學生將會為了畢業製作這個問題弄到精神分裂
現在大家看到的或是去年這個時候的我都會覺得「應該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和困難吧?!」
可是事實證明並不是那樣,當然也是有人一開始就很順利的(不過我想是極少數)
大三下本來我是和同學合組的,合組的考量點莫過於可以分擔費用和壯膽(?)
還有就是可以學習什麼是團隊合作的精神,不過前提要找對的partner
後來我思考了一段時間毅然決然的要一個人做
即使後來我還是遇到了非常多的阻礙和挫折,但我下定決心就不會改變
一開始就害怕還成得了什麼氣候?
畢業製作最大的敵人最後會發現其實是自己

在分組的時候我是感覺到難過的,因為老師很不希望有那麼多個人組浪費班上資源
老師也一直勸退我,或許老師們的確也是有壓力啦..
我在一開始也曾動搖過,後來覺得那太窩囊了,所以也因為自己無聊的自尊還是堅持!
從開課到最後一堂我幾乎每堂都有去,也蠻常是最早的到..=_=
反正只要做到讓老師沒能找碴的地步就好,他也拿我沒輒

我起初只是想做一個繪本,這是非常多喜愛插畫的設計系同學會選擇的主題
要不然就是和同學一起合組做動畫,然後負責插畫的部分
我選了一般繪本、漫畫書、遊戲書這三個方向,後來覺得繪本太普通,漫畫來不及
所以朝遊戲書走,因為像繪本或漫畫除非有很好的編劇能力,不然我覺得意義不大
選定了遊戲書準備要開始莫約一個月的時間
包含找資料,其間也發現了一些很有趣的書和作品
及老師討論的時間(當然也有被退的時候)
老師會站在反問的立場去激發對作品的思考層面
也會站在展出的視覺效果做批判...
在將近一個月的思考過程中我的想法又改變了..

要怎麼兼具意義和社會責任?又要結合自己擅長和喜歡的主題呢?
如果「只是自己做爽但卻無法和他人做溝通」不該是這次畢業展的思考範圍
而且我希望從傳統文化或是具東方精神的層面做發想
我找了很多古代傳奇神話,還有民間信仰習俗的書本等

對我來說:「Old Is New」
我期盼讓傳統或老舊的東西加入新的元素和思想
因為現在不只是單純的創意產業,而是文化產業
(好比現在越南經文化產業讓經濟成長率成長80%↑)
大家都有創意,但又有多少人去關心文化的層面和意義呢?

我特別找了具代表性中國四大古典文學中的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
西遊記和三國演義我覺得已經太氾濫了,水滸傳的故事我覺得還好
我想做以女性為主角的創作,當然非紅樓夢莫屬了
先前已經不想光只是畫成繪本或動漫畫,所以在研究書中靈魂人物的十二金釵突然有所感
爾後又去看了一些女性文學的書(台灣女性主義以呂副總統為大宗XD)
之前也修了半年的西方女性文學,多少有點東西方女性生態的心得
總合加起來整個大方向就是以女性意識為發想
這是跨出了設計理念的地一步

我看了十二金釵的命運,正如曹雪芹所述那真是封建時代下女性的縮影
清代那正處於東西方交錯的動亂時代,或許大家都是悲劇的主人翁吧
即便至今許多悲劇卻猶如詛咒般的不段重演,試問女性到底是做錯了什麼?

起初我是擬定十二金釵各自代表一幅插畫作品,是極為偏激、忿忿不平的思維
我也是害怕的,因為覺得主題是否太過負面太過意識型態?
加上諸多評審老師都是男性,我這樣是否不妥?

後來在評審的時候老師是給主題正面的意見,不過也希望不要全部都那麼負面
現代女性一樣有堅強、快樂的一面不是嗎?
有老師也建議把十二金釵的金轉變為今天的今,更有時代意義

我彷彿大夢初醒,更加確定了自己的製作方向
到今天我仍然很慶幸主題是討論出來的結果
即使我是個人組不代表不能腦力激盪也不代表不能體會討論的過程 :)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