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要在塚本桑那篇加入森薰老師的介紹,後來覺得資料越加越多,乾脆獨立出來介紹好了~

稍微介紹一下《姐嫁物語》的作者:
《姐嫁物語》是我蠻喜歡的漫畫,作者是日本漫畫家:森薰
姐嫁物語日文為《乙嫁語り》,乙嫁為新嫁娘的意思

  

代表作還有描寫十九世紀末英國社會女傭與富家少爺相戀的故事-《艾瑪》
雖然是這種身份懸殊為切入點的戀愛故事,卻絲毫不見少女漫畫愛用的灑狗血劇情
我印象很深的就是萬國博覽會水晶宮的橋段
社會背景考究有下過功夫,但卻不會讓人感到太刻意或說教
另外愛情故事的描繪,恬靜卻讓人再三回味
而且作者本身也是刻圖控哦,在最新力作-《姐嫁物語》可以看得出來 XD
有我超愛的圖騰和民俗風,作者在漫畫的後記寫下

"我有時候會想到在晴朗的白天,畫著馬的腳或刺繡,畫呀畫地,讓我有活在當下的感覺!"

我非常可以理解!畫圖或創作就是有這種難以言喻的魔力
特別是「從無到有的整個創作過程」,彷彿人生的足跡般,不管過了多久他一直都在 :)

來介紹一下森薰老師的漫畫工作室吧!
好多女僕模型,應該是《艾瑪》內的女僕~
還有防止手汗等會弄髒原稿的保護措施,及保護關節的OK蹦等,沒錯,就是那個中指
在漫畫家或傳統作家會出現的筆繭,我自己也有好大一塊 = =..還會不時的一直脫皮
長期畫圖之下關節真的會非常的痛,所以我自己的鉛筆及針筆上也會有柔軟的筆套
好羨慕日本人,有很多因應繪圖所出產的貼心文具設計...
下圖那個像計數器的東西是真的拿來計算繪圖時間的工具嗎?? 十分的好奇....

  

接下來來看日本職業漫畫家出神入化的完稿技巧,事實上大部分的日本漫畫家都還是是手繪為主
不會像台灣非常非常依賴電腦,之前還看過有人還不會拿筆就在問畫漫畫有啥繪圖軟體好用之類
對我而言這是很不可取的,現在會貼網點的人恐怕也寥寥無幾..看看人家的貼網~刮網~!!
當然還有各式沾水筆、墨筆及製圖用具的使用~這些基礎功在畫其他背景或效果等都相當重要

  

下面就是上圖完稿的作品啦!!

  
原稿是B4大小,之前有人問過一個問題:「為什麼看到漫畫都很精緻,可是自己畫出來卻差很多?」
一問之下就是原稿尺寸本身就比較小阿,一般同人用的是A4原稿紙,畫出來當然無法和B4比
尺寸越大的原稿縮小後當然很細緻~我們現在看到很多古代名畫就是「璧畫及幾公尺的規模」來畫的!!
越大的尺寸相對比例就很難抓,所以像壁畫都會用投影或是打方格來抓比例
尤其在寫實主藝盛行時期,教堂人士是非常嚴刻的

日本職業漫畫家是一個非常有組織及團隊分工的文化系統
用手繪一方面可以培養很多的助手,讓更多人加入漫畫這個職業
大多數的漫畫家也都是從助手出道的,該會的基本功也都有了
但是台灣往往一個漫畫家要十八般武藝精通

再來就是保護原稿,原稿髒亂是很禁忌的一件事
日本漫畫家在清理完原稿後最後還會貼一張描圖紙保護
對他們而言這才算大公告成 :)

漫畫對我而言是開啟我對繪畫及設計的很重要的道路
漫畫是很多專業領域結合而成的產物,絕非單純的娛樂性產物
他所牽涉到的分鏡及對話框、文字書寫方式等都和視覺設計所強調的視覺動線脫不了關係~
漫畫的文學性及音樂性又可以討論到電影相關的範疇~
能夠討論及研究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太多了..

因為我有某方面的神經質,所以還是能以輕鬆的態度看待漫畫啦~

有機會再多介紹我覺得很棒的漫畫家吧 ^^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