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幸受主辦單位邀請去看「進擊的巨人」展覽 :)
【進擊的巨人展WALL TAIPEI】
展出時間:2015/12/11- 2016/02/29 /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星期一至星期日:10:00 -18:00 
● 官方網站: http://www.kyojinten.tw
展覽除了進擊迷之外,喜歡畫漫畫的朋友也相當值得一看哦 ! 
在諫山創老師的原稿當中可窺見日本職業漫畫二三事。
↓ 陌生人工作室的  VIP 識別證。
到的時候我還說,我是XXX,是來觀展的,工作人員說:「是陌生人工作室嗎 ?」
我就說:「對 !! 就是陌生人工作室 ! 」
VIP 哦 :D
最早是看到日本那邊籌備的展出,那時就很心動,
沒想到竟可以在台灣看到展出,實在是非常幸運 !
日本目前已經在多個美術館展出,上一站是在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
台北展出後就會回去日本札幌,台灣能有這樣重量級的展覽真的蠻難得的,
授權金應該非常之高 O_O  而且是日本原汁原味搬過來,
只有這次的檔期,錯過真的挺可惜的。
不是每個漫畫家都能有這樣的展覽規模,我覺得諫山創老師真的很厲害。
↓ 極想要這張做成海報貼在我家牆上阿......真心希望主辦單位考慮一下吧 ?
 

海報繪畫內容及風格、標準字都設計得非常出色,不管怎麼擺都好看的標準字。
一方面是合乎故事的架構規範,一方面使用這種版畫風格其實是非常貼切沾水筆的畫風。
海報下方的「WALL TAIPEI」是台北展限定,上一場在東京,所以是WALL TOKYO。
巨人出沒在各地串聯的概念相當好 !!
許多要準備畢業展的朋友也可以去學習日本的策展規劃及概念哦 !

↓ 下圖:展覽館MAP,其實就是要塑造觀者是在WALL TAIPEI中,被巨人包圍城牆中渺小的人類。
這張是台北展依展館特別繪製的展館圖哦 ! DM也是收藏品的一部份。
比較可惜的是相較於東京的MAP,少了許多有趣的設計,因為是把指標統一放在下方,
但東京展的則是像電玩地圖般,指標是依序放在各個方位上,大家可以比較一下。

↓ 下面這張則是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的展館MAP。
 
 海報畫面右下角的小巨人是展覽限定吉祥物,在日本就已經到處交際了(個人覺得有點猙獰 XD)
↓ 左圖為小巨人在台灣展館,右圖則分別是在日本的明治大學及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
右圖來源:日本官方FB https://www.facebook.com/kyojinten 
巨人吉祥物

標準字怎麼擺都好看

售票口的主角群,常常是拍照的熱門景點,但其實我眼中只有兵長。
我眼中只有兵長 

台灣展館區,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
台灣展館 

因為一進去會有一段影音區,為了維護觀賞品質,所以觀展民眾會分批入場。
台灣展館 

進入館內有個等待區,工作人員會講解一些觀展規則,牆上也有張貼展覽圖文給大家觀看。
館內是可以拍攝照片,但不能使用閃光燈,也不能錄音及錄影哦 !
  

作者  諫山創  留言
「從這次舉辦的進擊的巨人展裡,我看到所有製作委員都擁有強烈的意識,
非常用心在執行這個工作,給我很深的影響。
非常感謝大家協調舉辦這麼高水準的展覽會。
竭誠歡迎今天到場的所有嘉賓們,都能開心地欣賞這次的展覽。


↓ 右圖喇叭的標示是可以租借導覽語音,中英文同步。

 
展覽是偏重於作者 諫山創,在詮釋這部作品的歷程,
包含概念成形、摸索階段,當然也有成為漫畫家的心路歷程哦 :)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展覽是偏向年齡層較高的觀眾群,大概是國高中以上。
前端看完導覽影音後會進入原畫專區,共分為四個原畫區。

↓ 下圖為原畫世界 I:恐怖。整體空間就是以紅色為主。
 

超多原畫的,相當的珍貴 >////< 我超愛看原畫阿 !!!!
 
IMG_2699.jpg 

觀者可以很近距離的欣賞原畫。
IMG_2697.jpg 

在一些畫作當中,諫山創老師會寫一些關於當時繪製的情況。
↓ 下圖作者敘述:
這是生平首次罹患氣胸,身體最不舒服的時候所畫的,
幸好在週刊少年雜誌(一次全部刊載)上留給人震撼的印象,
也帶給我人生莫大的影響。
(作者諫山創原本身體就不是很好,所以在心裡是嚮往著有艾倫變成巨人那樣的超能力。)
 
↓ 跨頁是兩張原稿紙拼出,漫畫標準原稿紙為B4,一般同人誌則使用A4即可。
不同於台灣,日本職業漫畫家大多仍以手工繪製原作,
一方面在分工上更為流暢,作者繪製主筆後就會標註其他地方給助手完成。
一方面也可培養助手基礎技能,養活眾多尚未出道的漫畫工作者。
在諫山創老師的原稿當中可窺見日本職業漫畫二三事,

首先,原畫比起書本印刷品,視覺震撼力非常大,畫面相當的細膩,
可以看到沾水筆交錯的筆觸,從中可瞭解作者在繪畫上的一些習慣。
再來,原稿保持得很乾淨,保持乾淨的原稿也是作者該遵守的原則。
因為骯髒的原稿在後製印刷上會帶給編輯及出版社非常大的麻煩。

↓ 下圖作者敘述:「畫了這個之後才明白,今後得好好看著照片來畫,
只在頭腦裡想像是不夠的。」
 

↓ 原畫中所有的效果線都是手繪完成的,當然與包括網點囉 !

之前去日本美術社也看到一整排網點紙,但目前在台灣,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網點紙了吧......
對話則是用鉛筆輕輕寫在原稿上。
 

↓ 下圖作者敘述:「雖然是在摸索中畫出來的圖,但最近有時覺得這個時期畫的圖反而比較好。

(我有時候也會這樣,尤其畫系列作的時,往往覺得前幾張畫得特別好,可能是因為最初的心情
是最高亢的,到後面難免會有一些瓶頸及怠惰的狀態....我覺得諫山創老師有畫恐怖漫畫的巨大潛力
因為效果線和人物表情等都挺適合的)
 

↓ 下圖作者敘述:「在取名時,負責繪製大砲的工作人員把大砲誤認為是吹的泡泡。

這讓我想到羽海野千花老師在畫蜂蜜幸運草的時候標示MS(學校)
也有被助手誤會成Mobil Suit(剛彈)的趣聞 XD
 

↓ 彩圖原畫 !!!!! 很大張,很精緻 >////< 應該是用酒精麥克筆為主繪製完成的。

諫山創老師的分鏡有非常厲害的地方,就是視覺張力及運鏡的流暢,特別是在打鬥的部分。
看完漫畫原稿發現和動畫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就可瞭解,
在靜態漫畫無法達到動畫的效果時,作者在漫畫內的運鏡及效果線就處理得非常好。
 

↓ 相當困難的角度,因為進擊的巨人在視點上是360度環繞的,所以基本上每的視角都要會畫。

 

接下來是諫山創老師的世界,也就是開啟漫畫 / 進擊的巨人 的道路。

【關於進擊的巨人雛型概念】

↓ 下圖:首先要介紹的是《靈異教師神眉》,我也超愛這部的 ! 特別喜歡座敷童子 !
據說諫山老師因為小學時看了這部漫畫而晚上不敢去上廁所,
尤其是這張咧嘴大笑的蒙娜麗莎畫像,對諫山老師來說可說是巨人的雛型,
還有神眉老師充滿力量的鬼手,和現在巨人版的艾倫的拳頭是否有點相似 :)
 

↓ 下圖:格鬥技
據諫山老師的說法是格鬥技其實在巨人打鬥時相當重要的參考資料,
印象最深就是巨人版的艾倫和女巨人打鬥時的場景。

其實日本的運動類漫畫非常盛行,早期就算剛出道的少女漫畫家,
也會以繪製運動漫畫做為練習身體骨架的方法,
連《美少女戰士》的作者,武內直子
也有畫過溜冰天使這部運動類型的少女漫畫哦  ( 這部我非常喜歡,也有買 )

 

↓ 下圖:《ARMS 神臂》
,國中時諫山老師接觸到這部作品時,
興起畫畫很趣的念頭,進一步開始模仿起其對話框及框線的畫法,
ARMS內的一些設定也是進擊的巨人靈感來源。
 

↓ 下圖:
遊戲《MUV-LUV ALTERNATIVE (全蝕) 》
描述人類因地球外的種族來襲即將滅絕,整個世界陷入絕望。
外星種族蜂擁而上攻擊人類,這一點的設定就像高牆外的巨人。
 

【諫山創老師的漫畫家之路】

↓ 下圖:上托兒所時老師稱讚很會畫畫,後來一有作品就會拿給老師看,
父親很擅長油畫,說明繪畫之路受家庭環境的影響很深。

 

↓ 下圖
中學時是自卑內向的少年,藉創作抒發自己的情緒。
可看到拳頭這個作品,象徵作者一直渴望力量的內在,
因為在後來的進擊的巨人當中也很常出現充滿力量的拳頭。
 

↓ 下圖:
高中時決定要成為漫畫家,但最初並不敢讓周遭的人及父母知道,
直到在漫畫專科學校(專門學校九州設計學院)後才正式的踏上漫畫家之路。
短篇的漫畫進擊的巨人取得講談社MGP(マガジングランプリ,Magazine Grand Pix)佳作。
成為後來暢銷4000萬冊的超熱門作品,只能說諫山老師就像爆漫王中的新妻吧,屬於天才型的。
  

↓ 下面兩張圖為作者19歲時畫的短篇「進擊的巨人」,是目前長篇連載的原型。



↓ 我覺得他是在畫他自己吧 !! 角色和他本人長得很像 !


↓ 諫山老師作畫示範,這區一定要看 !
他是用兩個螢幕,觀者可以在下方的桌子真實感受漫畫家的情境。
  
  

接下來展區回到 【原畫的世界II~IV】
希干希納區的戰鬥→托洛斯特區的戰鬥→艾連的戰鬥
→巨樹森林→與女巨人的戰鬥→羈絆與秘密→前方的謎團
 

↓ 原畫非常有魄力,但這張氣場讓我想到海賊王的魯夫,不知為何 ? 

↓ 這張彩圖一樣很美,乾淨、俐落、有張力。
作者說藍色和紅色為最不自然的對比色,這張應該有畫出這樣詭異的感覺。
除了色彩外,畫面對角線、人類及巨人的對比也是張力產生的原因。


↓下圖為動畫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集:托羅斯特攻防戰,原畫設定 !
這集超熱血沸騰 !! 戰鬥戰鬥 !
看到這耳邊響起阿爾米的吶喊,澤野宏之的配樂 (好好聽 !!!!) 
可以看到動畫忠於原著的幾個重要分鏡。
漫畫和動畫不同,動畫的螢幕尺寸設定是固定橫幅的,但漫畫的分鏡就自由活潑許多,
可藉由格子大小、破格、跨頁、效果線、對話框、留白等等來傳答整體的氛圍。
 
  
↓下圖就是利用投影的方式,用漫畫分鏡來呈現劇中動態 :)
這個展覽不僅是單純的原畫展,還有許多使用科技輔助達到展覽效果,見證日本在這方面的進步。


↓ 下圖:充滿動態的畫面是「進擊的巨人」擅用的分鏡處理,

各種鏡頭的運用是造就動畫運鏡成功的原因。
 
 


↓ 天花板上也有掛著漫畫分鏡截出的插圖。 



接下來就是會讓cosplay瘋狂的立體作品展區了 !!
↓ 首先就是人氣爆高的兵長 >////< 反差萌是怎樣~~! 一秒變家政婦 !   
 


↓ MIKASA的圍巾,展覽是說偏紅的黑色,但動畫是鮮紅色的設定,與原作有所不同。

可以伸手去摸摸看,摸起來的感覺我覺得偏不織布的感覺。


這個圍巾是艾連給MIKASA的,是MIKASA最珍貴的寶物。  


↓ 相當精緻的立體展區,可以讓人身入其境待上非常久的時間立足觀察。


   

↓ 艾連的立體機動裝置,也是重點必看的展品。
感覺非常的重,真實的人穿上個個都會變N塊腹肌的筋肉人吧~~~
    

超大型巨人出現 ~~~~~~~~~~~!!! 真的超巨大的...好過癮好過癮 ~~~~~


↓ 非常巨大。
看的時候工作人員好像有和我說什麼,但我太認真了,不知道他到底說了什麼...
   

↓ 再來也是我很喜歡的展區,日本其他漫畫家的致敬之作,也有台灣漫畫家。


↓ 說到華麗風格不得不提到的尚月地老師 !
老師應該非常手癢的想多畫一些華麗的裝飾吧 !
 

↓ 東清彥老師
,就是四葉妹妹的作者,插畫風格感到和以往不太一樣呢!


↓ 沙村廣明老師
,在台灣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漫畫《無限住人》了,非常有個人風格的作品,
我相當喜歡散發出女武士般的MIKASA (心)
 

↓ 大幕維人老師的兵長 !!!
N塊腹肌>///< 這樣的服裝設定會不會太超過 ~~~~~兵長只有一米六,這比例看來有180以上阿....
  

展館最後是【跨海而來的進擊】
當然要主打兵長阿~~~~360度飛躍的兵長 ! 每次都在動畫中挑戰人體N次迴旋。
不過很想衝上去把兵長左手那隻東西拿掉...=__=
 

黑板牆壁畫,真的是用粉筆繪製的,雖然下方有很多粉筆,不過不知道能不能寫,所以我就沒動筆了 :p
因為主題是兵長生日,所以有很多慶賀詞哦 !


阿乃我....忍不住要吃一下兵長的豆腐啦.....>////<
 

諫山創老師的跨海感謝,一直在想阿爾敏為什麼要翻白眼 ...? 後來想想,應該是在瞇眼笑吧 ?
 

再來就是會讓荷包失血的精品區了【兵團購買部】  (*〞︶〝)ˊ*
商品部整體布置的感覺很貼切商品,稍微工業風格。
大幅的掛布一直是暢銷商品 ~~!!!!
 
 
自由之翼的披風,摸起來質感還不錯,布料是較輕薄的類型。
 

覽導讀公式書,可惜是日版的..Q__Q...好希望有中文導讀手冊!!
 

滿滿的商品 !
 
     

最後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體感劇場 !!! 360度 體感劇場「哮」
因為先前看電影時對3D類型的機構不太喜歡,但是這個讓我驚豔 !!
來看展覽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劇場,這個展覽不只是單純的原畫模型展,
更重要的是由動畫鏡頭模式開發出的高科技體驗機構,可以親自體會刀劍神域主角們的視野 !
台灣目前動態科技還是僅限於觀著和螢幕屏障之間,但日本已經往前邁進一大步了。
劇場內容可依照觀看著的頭部移動360度視野,往下可看到地面,往上可但到天空等,
當然也少不了主角們和你的話,好像真的在你前方 / 旁邊一樣。
親臨進擊的巨人的戰鬥場景,好刺激 >///////<   飛來飛去讓有懼高症的我冒了些冷汗。


入場後可看到一整排的機器。
 

分別會也眼罩及耳機,就算戴眼鏡也不會感到不舒服,非常貼合人體的設計。
 

圖中為艾連的聲優  梶裕貴 先生,親自體驗體感劇場哦 >////<  好萌哦 !
圖片來源:日本官方FB https://www.facebook.com/kyojinten
 

展覽心得,看了一下午,也紀錄了相當多的展覽細節,落落長的一偏導讀文。
整體來說是水準相當高且多元的展覽,我認為觀看族群是適合較高的年齡層,
小朋友看原畫的話,可能需要家長的輔助及現場工作人員的主動解說及導覽。
比較可惜的是沒有中文展覽專刊,真的非常可惜,因為我喜歡展覽專刊阿....
所以要瞭解整個展覽歡迎分享及閱讀此篇文章 XD 
還有對於音樂的部分,可能是因為要另外授權撥放吧,所以相關音樂介紹並沒有在此展覽中,
我只好一邊看展一邊在內心哼著主題曲了.....><

雖然已經介紹了很多,但這也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仍然有非常多的展品需要現場觀看,再次推薦給大家 :)
也期待第二部動畫快點撥出吧~~~~~~~~~

arrow
arrow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