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業界久了,就會發現,國內很多插畫家的心路歷程都是很類似的。
聽說,插畫家在成名後,就會變得很「商業化」。
我不想呼應這件事,但我想問的是,
插畫家在作品一泡而紅商業化之後,往往會「少掉」了什麼。

某次,無意間聽到某插畫家在與客戶談價錢,
我突然驚覺,原來,成名後的插畫家,
缺的是──當初不管發生任何事都會繼續熱血作畫的…熱血! 

{ 飄在音符中的戀語 }       
我7年多的插畫生涯,從遙遠的小時候種下了初苗。小時候我很喜歡畫畫,
但不是像美術班可以畫出那種厲害的寫實學院派,
而是隨手塗鴉,一直到國高中,開始接觸到日本漫畫,
參加當時被認為很宅的漫研社,
偶然在書局看到日本創作團體Clamp代表作《聖傳》,
整個驚為天人!怎麼畫得如此精美!
又因為漫研社知音,讓我在高中時期整個深陷日本卡漫世界(怎麼樣?有共鳴了嗎?)

後來為了術科考試,我才真正半路出家,去畫室學傳統繪畫。
我非美術班畢業,那時也不知道自己哪來的自信,認定未來一定要以繪畫維生,
現在想想,也覺得自己好熱血(應該說好衝動!)。
我就這樣勤跑畫室,終於,很幸運的申請上台藝大視傳系,
念視傳系時接觸純美術、設計等,許多新的學習領域,
開啟我摸索自我插畫風格之路。

我插畫生涯而言,最重要的轉捩點還是在大四做畢業製作的時候,
除了畢製的插畫原稿作品外,第一次開始有把作品「商品化」的概念。
人潮多時

明信片三刷復刻版實品圖 *完售  
畢業後,我就自然正式以陌生人工作室參加同人誌販售會,
固定每場都會販售自己的商品,
作品大量累積下,插畫家之路也逐步站穩了。
我的書,現貨販售哦!

插畫市集308內頁
 
NEW COVER_2014 version

實品圖
封面及書腰設計   

不過,就像每位插畫家一樣,
作插畫真的需要有很大的熱忱去支撐自己「持續作畫」,
很多時候老實說,連我自己都沒把握,明天能不能接到案,
不過,那時候的我,也不怎麼在意!
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靠插畫致富,
反而慶幸著,今天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自由自在,
作品受到肯定、家人的支持,真是非常美好及幸福的事。

憑著這一股血,自己作插畫接案一路到現在,
我堅持的不是收入,不是什麼理念,單純的就是「持續一個插畫家的生活」。
所謂插畫家的生活,不是去談推薦文要多少錢,也不是談授權金怎麼算;
插畫家的生活,說直接的,就是「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
透明水彩、筆和很髒的筆洗.. 
我喜歡用的速寫本-好用! 
我真的很喜歡畫畫,也不會因為沒靈感就不畫,
這樣,你就可以撐到有一天,突然發現開始有人欣賞你的作品。

市場其實都是客戶去幫你發掘的。
這段「一直畫一直畫」的過程,
是每位插畫家往後最懷念的一段時光,卻也是最快「斷」掉的習慣。

時間拉回現在,那,成名以後呢?

保持這種「一直畫一直畫」的熱情,也是最大的考驗。
試想,你會因為一則很有趣的主題但不給錢的案件,而認真的畫嗎?
你又會因為一則完全沒發展性卻酬勞豐厚的案件,
像餓狼般不計後果的吃了下來?

一個插畫家,不畫,不是很奇怪嗎。
 

所以,假如你真的有心從事插畫工作,
就要有「不管任何困難,我就是想畫」的超強意念,
這種意念,相信我,讀者看得到,粉絲看得到,客戶看得到,伯樂也看得到,
或許,只有你看不到,沒關係,你不必去看,只要一直畫、一直畫,就對了。
寶釵  

[此文經採訪撰寫]

(註:瘋海賊,學設計,想學動漫設計的可以點擊這裡,
還送1萬2千堂線上課程:http://www.pcschool.com.tw/activity/104/10412_One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插畫工作 插畫家
    全站熱搜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