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原創瑞典影集 Young Royals 王儲的抉擇 S1觀後感
Netflix原創瑞典影集 Young Royals 王儲的
台灣熱度似乎不高,但歐洲蠻火圈的。
因為鬼家人的關係,Netflix自動演算法推薦到這部LGBT題材「Young Royals」,
是一部Netflix原創瑞典青少年影集,因為非常少看瑞典影劇,
一時之間我還在依照環境背景和種族努力分辨是哪種語言,現在我很少看主軸為teenage的影劇,
之前有追的是美國的Gossip Girl,但因為太多肥皂無腦設定,讓我有點提不起勁追teenage stuff,
覺得總是跳脫不了叛逆及說教意味濃厚的主體,
但這部目前我看了S1,不愧是網路電影資料庫與爛番茄觀眾評分中,
評價不錯的劇集,雖然北歐瑞典已經是進步的現代化國家,
在人權議題及教育上都獲得世界的高度評比,
也讓普遍在傳統壓抑教育體制下的台灣心生嚮往,
但,青少年議題似乎不管在哪個地方都差不多,
因為甚少接觸瑞典社會制度,由此劇稍稍可窺一二。

keywords:種族、階級、貧富、兩性、教育

首先主角就先設定為皇室成員,雖然已經是現代化國家,
但有皇室仍屬於封建制度下的保守派,不免讓我想到英國皇室的設定,
完美繼承人的哥哥和不受重視的主角弟弟(Prince Wilhelm of Sweden)
雖然是皇室但因為非第一順位繼承人,
在皇家成員桎梏的身分下仍享有一絲自由的氣息,只是這份自由隨著哥哥的離去煙消雲散。
另外平民身分的男二(Simon) 劇中一直被戲謔為社會主義者,
大概就是我等平民看待現今社會的視角。話說我覺得真的很像卡拉瓦喬筆下的魅惑男孩。

青少年無美肌濾鏡的真實面容,我認為是導演刻意的安排,
男主角臉並不完美,女生也是,並不會刻意用鏡頭美化肌膚,
很多近拍的特寫甚至會強調青春痘、雀斑、黑眼圈及疤痕等等的皮膚狀況,
有貼近青少年生理變化的敘事方式。

傳統貴族學校的生活,其實看Harry Potter就可以知道所謂傳統貴族學校是多重視血統純正,
貴族學校對於高年級生幾乎是絕對服從制,
其實日本的狀況也是,而且學生會幾乎擁有撼動學校的權利,
劇中的上流會(美國就類似學校的兄弟會)只有貴族菁英有絕對繼承權的長子,才有資格加入,
而且這個身分還要由所有成員同意,不是說你是王子就能享有一切理所當然的待遇。

再來就是劇中弱化父親角色,以另一個角度讓觀者察覺母親在社會體制下扮演的角色,
以及青少年時期母親對於孩子諸多的無力感,不論階級貧富幾乎都會面臨到煩惱的青少年問題,
再者通常青少年與母親之間常會有劍拔弩張的狀況,
原本乖巧懂事的孩子可能在青少年時變成完全不同的人,
家庭之間心態隨時做調整其實也是成長的一環。

兩性之間在團體中處理問題的方法,劇中雖然女生也會有像女王蜂般的角色,
也就是受群體女生追捧的對象,通常也是菁英家族出身的長女,
發現問題的時候,多半會以閨密討論及分享情報,再合作解決問題,
但男孩們就不同,傾向把問題留在心中,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
越是深入想了解甚麼他們嘴巴就閉的越緊,而且威脅到群體時就會呈現集體撒謊的現象。
大多男性青少年影劇都會圍繞在叛逆容易闖禍的主題,
反而很少觸及青少年在即將面對社會群體及情感上不知所措的脆弱,
Young Royals就刻畫得很細膩,特別是性向上的掙扎與大眾眼光的接受度,
如果以瑞典來說都這樣,那其他地區就更不用說了。

S1的觀後感大致如此。
*飾演王儲的男主角Lars Edvin Folke Ryding是瑞典貨真價實的菁英貴族世家。
*終於有時間可以打觀影長文了,找回一些寫文能力,以前我也曾寫過小說,哈哈!!
#YoungRoyals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陌生人工作室 的頭像
    陌生人工作室

    + 陌生人工作室 +

    陌生人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